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让我们的爱伴你远行” ——张掖市中医医院康复科开展优质护理侧记

来源:张掖市中医医院日期:2022-05-18

张掖市中医医院康复科是省级重点专科。科室以“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为宗旨,不断完善各项护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将人性化护理服务,专业化健康宣教、康复指导、和谐的护患沟通融入到每天的护理服务中,为患者提供连续、全程、无缝隙优质护理。

科室收治的患者中以“脑卒中”患者居多,大部分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语、认知障碍等,针对患者康复问题,科室号召精干力量,多措并举,运用小朋友认字识图的书籍,通过一听二看三念,反复输入信息,促进患者认知、言语功能的恢复。护理人员指导患者训练时,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耐心又耐心、细心又细心,无数次的训练只为了患者能够完整、清晰的说出一个单词,或是一个名字。

脑卒中的患者每天的治疗都很多,为了保证患者每天所有的康复治疗都能按计划完成,护理人员贴心为患者制定了专属的康复治疗计划书,每一时间段患者都可以按时做治疗。如OT治疗14:30,到时间患者只需去治疗室找治疗师即可,不用排队等候,减少了患者来回跑、等候的时间,提高了治疗效率和患者的满意度。

脑卒中患者由于生活自理能力缺失,在进行康复治疗时,特别是在寒冷季节存在诸多不便,比如在接受针灸、经皮神经电刺激等治疗时需要暴露患侧肢体,穿脱衣服非常不便,瘫痪的肢体血液循环差,感觉迟钝,暴露时间过长容易受凉感冒,暴露部位过多,患者往往感到难堪。为此我们制作了偏瘫患者便捷服。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患侧肢体穿脱方便、省时省力,治疗部位暴露充分,便于操作,肢体暴露部位安全,避免受凉、保护患者隐私,建立患者康复信心,同时方便专科检查。

脑卒中患者在手功能康复的过程中,抓握力有所提升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训练进食的方法,起初先用勺子练习完成进食动作,但是正规的康复辅具勺子的价格较高,为了节省患者费用,我们就地取材,做了简便的康复助食勺,勺子柄软硬适宜,还可根据患者手部抓握程度随时调整勺炳粗细,患者容易抓握,方便患者进食。

随着科室收治的危重患者日益增多,有许多病人小便失禁,需留置导尿,传统留置尿管固定方法不牢固,舒适度差,我们创新利用了高举平台方法,避免导管对患者皮肤的压力性损伤,增强了留置尿管的牢固性,降低了意外脱管的发生,提高患者舒适度。

在注重患者治疗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出院患者的随访,提高护理质量,责任护士对出院患者定期不定期电话随访和健康宣教,护士长随时抽查。对出院患者随访,带去的不仅仅是一句问候,更多的是医院服务的延伸,体现服务于民的医者情怀。

通过优质护理的开展、创新和深入,使我们的病人更快、更有效的得到康复,恢复生活自理能力,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我们将遵循护理质量的科学管理原则,秉承全面康复,建设有温度的康复医学科为理念,以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工作目标,提高专科护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