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心系患者铸医魂,无私奉献精仁术——记张掖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李福民

来源:市中医医院日期:2022-05-16

李福民,男,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骨科主任医师,从事骨科临床工作30余年张掖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学科带头人河西学院医学院兼职教授;张掖市骨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掖市中医药学会、针灸学会委员;2020年入选甘肃省卫生健康行业骨干人才(2020-2023)。

患者眼里的好医生

1993年,时年27李福民卫校毕业后分配至民乐县南古卫生院工作,目睹了基层有限的医疗条件和广大村民的艰苦生活,许多患者因对疾病的认识不足,缺乏有效及时的治疗而贻误病情,造成终生残疾,甚至失去生命,一些家庭因病致贫、生活极为困难。李福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医学知识学习身边临床老师看病经验,一定做一名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好医生,帮助乡亲们解除病痛,改善家庭状况,提高生活质量

10年的基层工作经历,李福民跟当地的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好多群众看病点名要他诊治,他也乐得为群众服务1997年,他调入民乐县中医医院从事骨科工作临行前,乡亲们送来了洋芋、小米、粉皮等自家特产,依依不舍地眼神更加坚定了李福民做一名群众信赖的好医生的信念2014李福民作为卫生人才被引进市中医医院工作一路走来,近30年的临床工作生涯,他始终勤奋工作,以大医精诚大爱无疆高尚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治病救人。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注定了没有完整的节假日。只要医院需要,不分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风雨无阻。把苦、累、脏留给自己,将快乐、平安、康送给患者。一次次急诊加班,只是源于对职业的执着和对生命的敬畏,有时遇到危重病人,他便以院为家,整夜守护直到病人转危为安。58岁当确诊为股骨头坏死这位有着1.8米身高的汉子,忍不住痛哭流涕。李福民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微笑医学角度反复告知治疗方案和良好预后,祖的情绪慢慢平稳了下来,治疗就有了信心。在李福民的精准手术下,不到2小时就顺利完成了股骨头置换,术后第就开始走路了,他高兴地说我又能正常走路了,不是废人了”一个月后,身体已经彻底恢复祖像常人一样来到李福民办公室致谢。李福民用行动诠释医生这个职业不但是人类生命的工程师,更是患者心灵的按摩师。

团队的力量才是无穷的

2016年医院任命李福民担任骨伤科主任,他“挑大梁、扛重担”的山村汉子,又一次走在团队的最前面摸石排雷。既然是领头雁,就要凡事带头、以身作则。骨科手术是一项耗费体力、具有挑战性、趣味性、工作时间长、风险高的手术。因此,需要骨科医生必须具备热爱和激情,并且胆大如虎心细如牛才能成功实施每一例手术一名合格的骨科医生,必须怀揣一颗敬佑生命的赤诚之心。疾病没有节假日,手术没有时间段,加班就是手术医生工作的常态化。李福民常常为了一例手术,错过了回家,忘记了吃饭,还在上小学的女儿,没有收到爸爸许诺的生日礼物而哭闹不止李福民抱着女儿,摸着她的头说:乖,快睡觉去,爸爸要点资料,爸爸的学习时间到了,明天天亮了爸爸就去给你买。”哄睡了女儿,他马上拿出手机,打开“唯一骨科”APP线上学习专业前沿技术,掌握现代医学最新知识点,利用各种机会不同形式请教国内知名专家,坚持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指导临床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和专业技术水平。作为团队的学科带头人,深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团队发展科室才能发展,年轻医生只有成长起来,团队力量才能得到有效发挥。带教下级医师自然成了他的必修课,他亲自制定带教计划,亲自批改继承人学习日志,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床头带教也是从细微环节处入手从完善检查、术前用药到备皮的术前准备,从术区消毒、器械使用到术中冲洗、术后引流的院感防控,从切皮、组织分离到逐层缝合、加压包扎固定的操作细节,从术后用药、复查到术后功能锻炼的并发症处理……查房、病例讨论、疑难病例会诊等,但凡有可以教学的机会,他都为年轻医师详细讲解骨科专业知识,让骨伤科这个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能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20204月,张掖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在市中医医院建立了优秀人才专家工作站及3个专家工作室,其中一个专家工作室就是骨科专业李福民主任借梯登高,借智成势,借力兴业,以省级优秀专家工作室为依托,乘着政策的东风,积极邀请省级专家来院进行手术指导,充分发挥省级专家的领军作用。在省级专家的指导下,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李福民和他的团队成功开展了关节置换、腰椎间盘摘除及椎管扩大减压、脊柱椎间融合、脊柱肿瘤病灶清除、椎体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及经皮成形术、关节镜下病灶清除及韧带修复、断指再植等新业务,快速拓展了院内骨伤业务领域、提升了学科水平和诊疗能力。

患者的康复就是最的礼物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刻在爱德华·特鲁多医生墓碑上的墓志铭。李福民还是医学生的时候,就熟悉了特鲁多故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30年来他坚守临床一线对病情危重特殊的患者坚持每天查房3至4次,及时掌握患者病情变化,随时调整治疗方案,充分考虑患者就医困难,在保证医疗质量前提下,严格落实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制度带头使用低价药物,应用经济便捷的治疗方法为患者解决病痛。对特殊患者治疗后持续随访,给予积极正确的康复指导和功能锻炼。坚守职业底线,牢记《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无论术前还是术后,从不收受患者或家属赠红包,一些患者家属在手术前着李福民不注意“信封”塞进他的白大褂口袋,使患者安心手术踏实治疗,李福民会假装收下了,待患者家属离开后,再默默到入出院结账收费窗口,“信封”里的钱一分不少缴成患者住院费用,出院时缴费票据交给家属,家属拿到费用收据后,既吃惊又感动,有的甚至留下了激动泪水。

202111月,我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全市疫情防控瞬间升级。患者出院时因社区管控尚未解除,部分患者路途遥远且交通管制回家困难,李福民就主动为患者办理通行证,联系所在社区,驾驶自家车辆将患者送至社区交接点,很多患者回家后纷纷写来感谢信李福民这种心系患者的“大爱”做法表示感谢“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待患者如亲人”,听似简单的话语,却要用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高尚职业操守来践行。面对患者通过微信发来的“红包”,李福民总会拒收。他说:“治病救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患者病情好转是我们医生最愿意看到的结果。只要患者能好起来,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礼物了”。李福民对每一名患者都保持着耐心和热情。每天下班前,他总会认真细致地交接班,生怕哪里有疏忽而影响患者的治疗;遇到老年患者,他总是反复讲解治疗方法,直到患者理解明白;每当出差或外出培训,他都会主动给患者留下自己的联系电话,并反复叮嘱:“这是我的电话,有不清楚的问题及时联系我。”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乐此不疲为患者答疑解惑,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医生朋友

医乃仁术。当好一名医生的同时,李福民深知医学需要传承发展和守正创新,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深厚知识积淀,需要提炼学术精髓才能得以延续熬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他顺利取得了国家级医学发明专利3项,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在省级以上医学杂志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部。他的博学精术,得到了行业人士的关注,先后被《中国当代医学》《中国现代医生》杂志社聘为审稿专家和特约编委,同时受聘河西学院医学院兼职教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