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冬日无闲迎新春 爱卫专项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市爱卫办 供稿日期:2022-01-07

日,市爱卫办发出关于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号召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知》指出,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保持较为平稳,但局部地区病例时有发生,特别是临近省份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外溢风险很大。随着春节临近,务工人员和学生返乡回家探亲、走亲访友人口流动剧增,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巩固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根据全国爱国办和省爱卫通知精神,市爱卫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活动。

《通知》提出,此次活动的主题“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活动时间从20221月至2022年3月;活动主要内容为:一是持续推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二是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全面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四是全力营造无烟节假日氛围。

《通知》强调,全市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有效载体,进一步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六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家庭)活动,各职能部门单位要加强“两站一场”“政务大厅”“大中小型超市、商场冷链运输管理、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行业工作人员的教育引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温馨提示等,引导做好环境卫生清理、消毒和个人防护;教育部门要利用学校春节假期前开展一次“健康科普进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不进游戏厅、不搞同学聚会,做好个人卫生,坚持健康生活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通知》还强调,全市节前要开展一次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行动,要广泛动员城市居民、农村村民自己动手,积极开展“迎新春”环境卫生大扫除,对家庭室内外环境和小区庭院进行一次大清理,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要针对春节期间机场、车站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重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及时做好保洁清扫,并加强重点部位消毒消杀工作,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同时,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群众等多种方式清除“四害”孳生地,节前全市统一组织一次“除害灭病”活动,彻底切断各类传染性疾病通过病媒生物传播链,将其灭杀在萌芽状态持续开展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家庭宣传活动,号召大家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节假日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烟、少喝酒,积极倡导“送烟就是送危害”,营造健康自律廉洁的节日氛围。

《通知》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冬日无闲”指示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具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和当前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清单和责任分工,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确保“迎新春”爱国卫生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