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冬日无闲”流调溯源、消毒消杀疫情防控核心业务大比武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市疾控中心日期:2021-12-31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示范市的部署要求,开展“冬日无闲”系列活动,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果。12月28日,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和市工信局主办,市疾控中心承办的全市“冬日无闲”流调溯源、消毒消杀疫情防控核心业务大比武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大比武活动分为理论笔试、知识竞赛和技能操作三个环节进行。流调溯源技能操作以某县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者中发现核酸阳性(单人单管),初步调查怀疑暴露于某就餐场所,并出现社区扩散,引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为背景,联合公安、工信部门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和桌面推演。消毒消杀操作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庭的终末消杀为背景展开,包括接报、信息核实沟通、物资、药械、现场核查、评估、污染物消毒处置、各种对象消毒、消毒效果评价、个人防护、消毒记录等环节的规范处置。市县区公安、工信和公卫人员共计70名参加此次大比武活动。

此次大比武活动组织有序、贴近实战。各组参赛队员认真履职尽责、配合默契;参演人员反应迅速、各司其职、处置规范。针对流调溯源和消毒消杀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中的薄弱环节,系统梳理疾控机构和相关专业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流调报告撰写、消毒消杀等方面的全流程实战化要求,达到了以练促进、练兵备战的目的,提升了流调溯源和消毒消杀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疫情,能够充分发挥流调溯源和消毒消杀的作用,把疫情波及范围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

    大比武活动结束后,由市直医疗机构抽调专家组成的评判组对此次流调溯源和消毒消杀疫情防控核心业务大比武活动进行点评,对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的建议。要求疫情防控相关单位要强化以练备战,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开展工作;疫情防控队员要自觉学习钻研相关业务知识,充分利用实战演练机会,提高自身现场流调溯源和消毒消杀的技能,确保在实战中能够科学处置疫情,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筑牢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