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抗疫“排头兵” 战疫“先锋队” ——张掖市中医医院医务科抗击疫情侧记

来源:张掖市中医医院 医务科 寇安日期:2021-11-22

新冠疫情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击疫情分秒必争。

张掖市中医医院医务科紧紧围绕院党委的安排部署,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原则,精准精细、抓紧抓实、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惧危险、迎难而上,组成“先锋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当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做遭遇战斗的先锋队,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为促进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快速响应、科学处置和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靠前指挥调度

核酸检测、启动预案、人员调配、紧急培训、隔离留观、疫情监测、数据上报、印发通知、巡查落实、患者转运……疫情突发期间,摆在医务科主任张明平面前的工作“千头万绪”。医务科迅速按照医院应急预案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防控职责、规范工作流程,让每一项流程变成一道“防疫关卡”,让每一项制度变成一层“防护隔离衣”。按照防控要求,紧急通知全院职工一律不得离开甘州区,并摸排已休假人员行踪信息,做到心中有数。面对社会群众核酸采集人员的突然增多,按照“愿检尽检”的原则,医务科紧急抽调20余名采样人员增加采样点,结合实际简化挂号缴费程序、加强疏导、有序分流,做到“采得快、等得短”。与时间赛跑成为了医务科的工作节奏,看着张明平主任“微信运动”中一天30000多步的记录,大家都笑称他为“跑男”,而他说只有和时间赛跑,才能为抗击疫情争取更多的机会。仅1018日至20日医院就为社会群众采集核酸样本8400余份,通宵出具纸质核酸报告3000余份。为使市直单位县处级干部和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能够快速检测核酸,医务科积极与公安局、税务局、武警、机场、戒毒所、石油公司等10余家单位对接做好核酸采样工作,集中采集核酸样本1000余份,保证采样信息完整,检验结果准确,全部出具核酸报告。为保证核酸采样工作快速有序开展,医务科主动延长工作时间,从早7点到晚1点,现场指导医院各采样点有序开展采样工作,满足“愿检尽检”群众核酸检测需求。

规范处置阳性病例,扎实做细闭环管理

101”社会群众采样工作中,我院检出1份阳性样本。迅速上报、样本复检、组织阳性样本10名群众“单人单管,双采双检”复检、发热门诊医务人员规范防护、复检人员信息登记核实、个人行程流调、接触史、旅居史询问、鼻咽拭子采集、检查身体状况、转送至隔离病区等工作紧张有序快速展开,医务科做了大量的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复检1名病例核酸结果呈阳性后,医务科主任张明平带领全科人员冲到第一线,依照疫情防控措施组成“先锋队”,积极联系市卫健委和定点医院调度负压救护车,按照防护要求和转运标准,及时将阳性病例转送至定点医院同时,会同安保科和医院院感防控组对所有相关建筑物内人员限制活动区域、控制人流,通过医院监控系统查看敏感时间段核酸阳性人员的就诊路线、停留位置、停留时间、戴口罩情况、核酸阳性人员近距离接触医院工作人员和个人防护情况、医院其他工作人员在可能污染区域出现、停留和行动路线情况。收集敏感时段就诊患者信息,统计敏感时段内就诊患者人数、医务人员、后勤工作人员人数,初步判定存在感染风险的人员情况,对疫情防控做到心中有数,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精准数据。

医院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即刻实施封闭管理。为使闭环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医务科紧急对全院在院职工、患者和陪员进行逐人摸底,摸清每科有多少人?有哪些人?现在都在哪?做到底数清、人员明、位置准,确保临床科室正常运行,病区住院患者正常诊疗,及时下发管理通知做好与患者和陪员的解释工作,按照职工接触区域和工作性质不同,将在院职工分区隔离,提高隔离和防护要求,使医院在院的278名职工和263名患者及陪员得到了科学管控。制定下发《张掖市中医医院封控管理期间工作人员职责及分工》,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组织专门力量,每天对全院在院医护人员、行政人员、安保、保洁、在院患者及陪员和家属楼住户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天收集汇总各科室医务人员、患者陪员及家属楼人员的“三码”、体温情况,时刻掌握在院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对省、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下发的疫情防控文件精神,采取化整为零的方法,进行视频培训、钉钉转发、在线考核,确保院内外职工都能认真学习最新技术指导和防控要求。在院患者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可以出院时,医务科连夜制定下发了《疫情期间出院患者转运流程》《出院患者转运通知单》,专人负责对每位出院患者进行登记核实,帮助联系村镇和小区值守点,说明患者情况,为患者出具配套证明,使出院患者和陪员能够顺利回家,督导相关科室对每位出院患者进行连续7天追踪回访,建立回访记录。

有序恢复医疗服务,强化病区防控管理

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医院在有序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工作后,医务科及时制定《张掖市中医医院有序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工作方案》和相关应急预案及处置措施,指导督查各临床科室和病区严格开展防护、院感、消杀、采样、培训和接诊工作,严格落实“一看一测三查三问”、“一医一患一室”、“一患一陪护”等工作细节,做到环环相扣、层层防控,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防止疫情反扑,医务科制定印发了《张掖市中医医院普通病区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全员培训、实施院感监测、规范预防流程,进一步加强病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医院防控应急响应和及时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现可疑病例或阳性病例能够快速切断传播途径,最大限度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切实保障医院医疗安全。

疫情没有结束,温情永留心中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张掖市中医医院闻令而动、快速响应、迎难而上、科学防控,经过全院上下坚持不懈努力和齐心协力作战,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医院感染事件零发生、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感控目标。但中医人深知,疫情还没有终结,思想还不能放松,医务科作为医院疫情防控的调度指挥职能部门,在张明平主任的带领下,自觉将指导全院各科室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全科人员依旧拧成一股绳,坚持奋战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的工作战线上。妻儿老小,家庭温情,早已变成了他们深埋心底的挂牵。那些日子,张明平主任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同时,他的妻子张海霞也在一线隔离病区工作,夫妻俩在家属院的家早已成了“空巢”,相隔一幢楼距离的他们却一月余不能“谋面”;医务科副主任徐国荣同志家中80岁老母病危病重,但他却坚守在防疫岗位上无暇顾及;医院团委副书记、医务科寇安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榜样,在接到抗击疫情命令后,以院为家,连续通宵工作,母亲在视频中哭红着双眼叮嘱他注意安全,他总是坚强的用微笑安慰母亲;医务科赵莉、马媛媛同志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疫情面前她们依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偶尔在深夜工作的间隙含泪摸摸手机中孩子的小圆脸……他们无私的奉献,默默的付出,只为在这场抗击疫情战中能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抗疫工作,团结一心、共抗疫情,早日彻底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