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举办采供血职业技能竞赛

来源:张掖市红十字会日期:2021-09-26

为提高张掖市采供血机构干部职工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促进采供血事业健康有序发展,9月24日至9月26日,由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张掖市红十字会、张掖市总工会、张掖市人社局主办,张掖市中心血站具体承办的张掖市采供血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王永绪,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姜明桂,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李永春,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邓育博等领导出席开幕会,市中心血站站长薛英主持开幕会。

在开幕会上,姜明桂指出,张掖市血液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血液采集制备供应服务及时有效,血液保障实现了“三个安全”和“五个100%”。全市固定献血者、应急献血者、稀有血型献血者、成分血献血者、志愿服务等“五支队伍”不断壮大,应急血液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姜明桂强调,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血液工作的使命感,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加强巩固公共卫生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责和民心工程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要强化管理,切实保证临床医疗用血的安全性,坚决贯彻落实《献血法》和血站“一法两规”严格按照《血站技术操作规程》和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不断完善血站质量体系建设;要完善机制,着力提升血站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建立健全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岗位培训和考核制度,加大科研学术带头人培养力度,提升科研学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本次竞赛分理论考试、技能操作两个环节,全面考核我市采供血专业技术人员在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标准和技能操作规程等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掌握情况。技能操作竞赛分血液采集、血型鉴定、成分制备分离、血液发放4个项目,共计23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竞赛。经过紧张、有序的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个环节的比赛,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参与和推动无偿献血是《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张掖市红十字会根据《红十字会法》和《献血法》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无偿献血的社会宣传和动员组织工作。在每年“5.8”世界红十字日和“6.14”世界献血者日等重要活动期间,都要组织大型无偿献血活动,同时还充分利用媒体开展宣传,使社会各界对无偿献血的认识有了很大地提高,全市无偿献血志愿者人数逐年增长。截至目前,造血干细胞张掖库容达到2500人份,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3例,1例境外捐献,有51位市民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献血量8000毫升以上)、142位获得银奖(献血量6000毫升以上)、565位获得铜奖(献血量4000毫升以上),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奖奉献奖”。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