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新生儿复苏项目县级师资培训认证破题开局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妇幼健康和人口监测科日期:2021-09-17

自第三周期新生儿复苏项目实施以来,张掖市健全组织、细化方案,从建立人才库着手,从强化师资认证入手,专题部署、专项推动,逐级落实、逐步推进,先后有6名产儿科专业技术人员取得省级师资,5人取得市级师资,全市妇产科、儿科、新生儿科及麻醉等学科普遍展开新生儿复苏技术培训并积极应用,自2016年起全市新生儿、婴儿死亡率每年下降一个千分点,母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县级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基层人员新生儿复苏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张掖市将新生儿复苏项目培训模式由“大水漫灌”向“精耕细作”转变。9月14至15日,由张掖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全市新生儿复苏项目县级师资认证培训班成功举办,全市19家助产医疗机构的产、儿科业务骨干38人参加了培训认证。培训班特邀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服务中心周妍主任医师现场指导。

此次培训班以《新生儿复苏指南》为培训大纲,邀请甘肃省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周妍主任医师、省级师资陈善昌、冯娅娟、强燕进行了主题授课,就新生儿复苏指南、复苏步骤、复苏后护理、早产儿复苏等课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在模拟操作中对学员的临床操作技能及团队配合能力进行专门指导。培训结束后,所有学员逐一进行理论知识、授课能力和操作技能三方面的综合评估,经过严格考试考核,参加培训的38人中有14人通过认证,并由市卫生健康委为考核合格者颁发新生儿复苏项目县级师资资格证书。

此次培训认证为张掖市首次开展县级师资认证工作,对进一步加强全市新生儿复苏师资队伍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张掖市将以此为起点,以点带面在全市各级助产医疗机构全面铺开新生儿复苏技术规范化操作培训,建立健全新生儿复苏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实现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相关学科急救联动,使新生儿死亡率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