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复排修编研讨会在张掖市文化馆召开

来源:日期:2020-09-09

为全力打造非遗精品剧目,用艺术地表现形式,更加科学、有效推进张掖市《河西宝卷》传承、保护和发展, 98日下午,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张掖市文化馆邀请原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彭德明,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歌剧表演艺术家华亚玲, 召开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复排修编研讨会。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万福、张掖市文化馆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于201711月进行了首演,是根据河西宝卷地传承和发展创作而成。全剧共分为六幕,以父子两代传承人对于《河西宝卷》传承方式的观念冲突为主线,以音乐、舞蹈的形式,展现了两代传承人对于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不同理解,从误会到谅解,最终联手将其发扬光大。

会议在吸收、归纳社会各界对《宝卷印象》这部舞台剧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了该剧在主题思想、剧情内容、音乐运用、舞美设计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复排修编意见建议和基本方案。

彭德明说:“我们此次修编研讨《宝卷印象》这部剧,就是用艺术的手段,从剧本内容、音乐、舞美、服装等各方面进行修编,以剧中“父与子”、“传承与被传承”的矛盾开始,一步步呈现“河西宝卷”的主题思想和传承的意义,用艺术的形式把它保留下来;更重要的是通过精心修编和改良《宝卷印象》,艺术地再现“河西宝卷”中一个个寓意深刻、感天动地的小故事,以此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并通过抢救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让“80后、90后、00后”都能认知非遗、接受宝卷,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华亚玲说:“舞台剧《宝卷印象》要在紧扣主题思想、矛盾前置、 宝卷念唱仪式的做大、 故事设计、舞蹈编排与剧目的关联等方面加以提升,恰当运用合唱、对白、舞蹈、打擂台等表现形式,用富有宝卷念唱特点的音乐、音效感染观众,用恰如其分的舞台灯光变换吸引观众,让观众融入剧目情景当中,进而彰显舞台剧的特点,让观众觉得很好看、能看懂、喜欢看、还会看。”

会上,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万福,从剧目的定位、剧本内容、演员和资金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部分演职人员及参会人员各抒己见,谈体会、讲感受,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挖掘剧目的主要思想,更好地融入舞台表演,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流探讨。

下一步,张掖市文化馆将根据专家修编意见,计划于今年9月下旬开始复排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预计年底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广大观众,并力争参加“全国群星艺术节”,作为首选剧目登上全国的舞台。(徐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