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信仰的力量 精神的光芒——《肝胆祁连》用秦腔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

来源:日期:2020-08-21

“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019年8月2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留下了殷切嘱托。2020年8月2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一周年之际,由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以爱国民主人士高金城烈士20世纪30年代在张掖为营救红西路军战士而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为素材创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在滨河新区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七一剧院再度上演。

该剧自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后,吸纳各方意见对剧本进行了多次修改,于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视察甘肃做出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之日正式落地开排,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河西学院河西讲堂进行了审查公演。为确保此次演出活动圆满顺利,七一剧团演艺公司全体演职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制定修排方案,调整舞美服装、细化舞台表演,仔细揣摩剧中角色的心理、语言、表情、动作,力求演出完美呈现。

      

《肝胆祁连》的创排和演出,是张掖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剧以信仰的力量贯穿始终,弘扬了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彰显了共产主义战士为党为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的牺牲精神。高金城烈士作为一位享有社会盛誉的民主爱国人士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他的一生是和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大时代紧密相连的一生,是和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密切交集的一生,正是这种相连和交集,使高金城给自己有限的生命注入了一道永恒之光。他的事迹在张掖历史上书写了极其英勇悲壮的篇章,给张掖人民留下了一座不畏艰险、勇于牺牲、敢于斗争、坚定信仰的精神丰碑,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张掖本土文化和红色文化,将传统文化和现代舞台紧密结合,用秦腔的艺术形式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到了红色题材剧目《肝胆祁连》的排演工作中,提升使命担当,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用艺术实践做好“红色基因”坚定地传承者和实践者。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梁鑫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