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根脉”——张掖市河西宝卷传习活动有声有色

来源:日期:2020-08-10

88日,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根脉”为主题的张掖市河西宝卷传习活动之非遗大讲堂,在张掖市文化馆非遗传习所举行。

本期非遗大讲堂邀请河西学院音乐学院教授王文仁,以《河西宝卷的种类与结构》为题,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塔里木教授做现场指导,河西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在读博士殷志华念唱了《山丹宝卷》的房四姐宝卷片段。来自六县(区)的省、市级河西宝卷传承人代继生、张龙、王学有、郭海蛟、陈卫国等,根据讲座内容,结合各自实际,畅谈了对河西宝卷传习活动的感受,现场提问,互动交流,并念唱《韩正卿宝卷》《仙姑宝卷》《梁山伯与祝英台宝卷》《葵花宝卷》等经典宝卷片段,切磋技艺、促进传承。

大家一致认为:三位教授的讲解、指导和念唱内容全面、指导性强,受益匪浅。作为传承人,对其进行正确的理解、细心的整理和认真的念唱,就是把这些珍贵的非遗项目原原本本的传承下去、发扬下去,也希望能够加大年轻群体与非遗文化的亲密接触,发掘不同年龄段的非遗传承人,使之加入保护传承非遗的队伍中来,从而扩大非遗的传承性,进而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

据悉,河西宝卷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流行于甘肃河西走廊一带的一种民间曲艺说唱艺术,内容主要以劝人行善行孝为主,蕴含着深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传统,不仅是中国民俗文学史的珍贵资料,更是中国民俗文化史上的一朵奇葩,具有重要的文化传承和学术研究价值。河西宝卷传习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国家级非遗项目河西宝卷代表性传承人整体素质,提高传承人技艺技能和传承能力。通过科学的、高效地保护传承措施,让这一古老的艺术在今天重新焕发活力和生命力,继续发挥其劝导教化和娱乐等作用,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做出新的贡献。

本期传习活动,张掖市文化馆通过“张掖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参与宝卷念唱30人,直播时长共计4小时35分钟,在线浏览量一千多人次。张掖市文化馆  徐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