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听宝卷故事 品文化年味 传非遗魅力 展文化自信

来源:日期:2020-01-17


张掖,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勤劳智慧的张掖儿女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也创造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都是相伴与重大民俗节庆活动而发展衍生。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过年”,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凝聚着每一个华夏儿女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年关将至,各类非遗文化也迎来了盛产佳期。唱小调、闹社火、逛灯阵、剪窗花、念宝卷,便成为张掖老百姓过年的独特标志和重要载体。

代兴位(国家级传承人)代继生(省级)

暮岁腊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西宝卷也进入了念唱活动的高潮时期。过去河西宝卷的念唱活动多流行于广大的农村地区,随着城镇化发展和河西宝卷传习所的设立,此项活动也有了固定的场所。宝卷传承人和爱好者们或围坐于热炕暖炉,或在传习所齐聚一堂,在庄严的仪式过后,开始了念唱活动。念卷节奏抑扬顿挫,唱者曲调灵活多变,夹杂时而发出的清脆悦耳的碰铃声,尽显几分生趣活泼。整个活动以说唱相应的形式,平仄有律的曲调,将念卷、听卷、接卷活动三位一体,生动演绎  着一部部特色鲜明、情节曲折、扣人心弦的宝卷故事。

刘银花(省级传承人)

河西宝卷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在众多宝卷中,《仙姑宝卷》《老鼠宝卷》《莺歌宝卷》《蜜蜂计宝卷》《五猪娃救母》等内容健康、故事性强的宝卷备受群众青睐,成为春节期间念唱最多的作品。各级宝卷传承人和爱好者从201912月中旬至春节期间,将进行多达150场次的宝卷念唱活动,听众将达万人以上,为庆祝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和浓浓年味。

陈多祝(省级传承人)    

更值一提的是代氏家传宝卷念唱活动。代世家传宝卷念唱最早见于咸丰四年,现有清晰传承谱系共五代人,共藏宝卷一百五十本,其中分木刻,手抄,石印,油印等版本,最早手抄本是道光年间的《天缘宝卷》,第二代传承人代登科手抄于光绪三十三年的《割肝奉母宝卷》是其家传宝卷的代表作。

据了解,其传承谱系中第五代传承人现为中小学生,从小的耳濡目染和文化熏陶,以及父辈的口传心授,使其继承了大量宝卷念唱的技艺技巧。此家传宝卷念唱的形式,让宝卷传承链条几近断裂、后继乏人的窘状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苗,对传承发展河西宝卷和弘扬保护宝卷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牛登举(市级传承人)

河西宝卷是河西文化的重要根脉,也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实现乡村振兴、追寻乡土文化复兴的当下仍不失为一种唤起人们乡愁记忆、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宝卷念唱活动,也在增添营造浓浓的年味之余,向社会传递着一种忠孝仁爱、隐恶扬善的“宝卷精神”,以及生生不息、延绵不绝的文化自信。(张掖市文化馆

张龙(市级传承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