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志愿服务展风采 文化引领聚民心——张掖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生活

来源:日期:2020-08-13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一技之长,带动和引领着身边群众热情参与到群众文化活动中,他们就像一个流动的“文化加油站”,手持“文化加油枪”,载歌载舞,吹拉弹唱,奔走活跃于公园、广场、社区和乡村,播撒文化基因,为群众文化事业补充燃料,让更多的城乡居民搭上文化的幸福快车,共享文化惠民的成果,他们就是公共文化服务的生力军——文化志愿者。

李桂林是张掖市群星艺术团中的一员,每周二早上,总能看到她在张掖市文化馆培训室为群众免费辅导健身操和民族舞的身影,她说:“能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能为广大群众带去快乐和健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现在退休了,还能继续发挥余热,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感觉挺有价值的”。

像李桂林这样的文化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文化热心人士,有文艺爱好者,有艺术院校专业老师,也有退休职工。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仅满足了群众“求知、求乐”的需求,也达成了他们“服务社会、展示自我、实现自身价值”的愿望,既充实了自己的生活,又活跃了城乡居民文化生活。他们利用自己的特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方针、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演绎出来,把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变成了群众喜爱听、听得懂的内容,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节目,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老百姓心间,用文艺的力量带动和引领着身边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

文化志愿服务,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的有效手段,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一直以来,张掖市文化馆坚持把文化志愿服务建设作为调动社会力量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提升文化志愿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文化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快速,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历经多年的培育、引导和扶持,目前共有各级、各类文化志愿服务团队38支,登记注册文化志愿者744人。此外,依托“张掖文化云”网站,打造集注册申请、服务预约、培训辅导、团队管理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志愿服务平台,每天发布重要文化资讯、文化慕课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工作信息,在丰富文化志愿服务信息传播渠道的同时,更好促进了全市各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与群众之间的交流。目前,文化志愿者面向基层群众,已开展太极拳、舞蹈、健身操、健身气功等群众文化辅导培训31期,志愿者服务预约达735人次。

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兴起,让广大群众从“灶台”迈向了“舞台”,他们的唱唱跳跳激活了地方文化的“一池春水”,丰富和活跃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有力推进了全市群众文艺的繁荣发展。(张掖市文化馆  梁玉娟)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