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金昌市文化馆领导一行到张掖市文化馆参观交流

来源:日期:2020-05-22

5月19日上午,金昌市文化馆馆长赵建铭一行五人到张掖市文化馆参观交流数字文化馆建设工作。

赵建铭一行通过翻阅资料、现场体验、召开座谈会、听取介绍等方式,先后参观了党建室,舞蹈、器乐、戏曲等专业培训馆、多功能厅、数字文化馆“线下”绘画、声乐、戏曲、VR骑行等互动体验项目,详细了解了支部党建、“线上”数字云平台、文化资讯、资源管理、慕课培训、平台对接、直播运行等内容,对张掖市数字文化馆的建设运行、“线上+线下”运作模式以及国家公共文化云与本地各县区的对接联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数字文化馆自创建以来在作品创研、培训辅导、文艺演出、非遗文化、平台建设、数字文化馆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座谈会上,张掖市文化馆馆长及各部室负责人介绍了各项工作情况。张掖市文化馆于2017年被原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确定为国家首批数字文化馆建设单位,目前,已建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文化馆并开展各项公共文化数字服务。主要内容包括运用网络云平台、艺术普及数字资源库、线下数字体验空间等三大版块,解决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市民的“我要知道”、“我要参与” 、“我要评论”、“我要互动”四大需求。

张掖市文化馆在数字文化馆建设项目过程中开展了很多尝试和大量创新性工作,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有了转变,工作重心更倾向于数字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线上、线下”结合,为人民群众呈现了丰富的系统性体验“菜单”;二是通过网络互动,吸引了大量网民参与,体现了广泛的群众性;三是加强文化旅游融合,整合了大量旅游资源;四是注重效能,梳理加载了众多本地文化资源,实现了与国家和本市各县区的对接联通;五是项目建设规范,搭建的平台系统符合建设要求,运行稳定可靠,为全省数字文化馆建设、管理、利用提供了示范样本。今年元至5月20日,共开展“线上”培训76期,参与学习的文艺爱好者10万人次,在微信群参与交流4万多人次;其中:30多期培训慕课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推广,62期培训慕课、216条精彩资讯共享至国家公共文化云的张掖专区,点击率达65万人次;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进行快手直播500多场次,点击量达100多万。同时,原创舞蹈《天鹅琴》《舞动吉祥》,情景剧《宝卷印象》《仙姑传奇》四件作品,均在国家文化云平台向全国人民推广,为进一步宣传民族艺术,扩大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传承历史优秀文化和创新民族特色作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听取介绍后,赵建铭一行表示:将学习借鉴张掖市文化馆创建运行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在“线上+线下”工作模式中,利用本馆特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整合资源、创新方法,把金昌市文化馆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同时,希望两馆加强沟通交流,在精品力作打造、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运行、文艺节目演出、快手直播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共同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献计出力。

张掖市文化馆负责人表示:张掖市数字文化馆作为全国首批、全省第一家建设项目,对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传播体系,推动文化改革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与全国各地文化馆的协作交流,加大专业人才培训力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同时,强化宣传推广、扩展文化服务传播渠道,促进公共文化深入千家万户,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张掖市文化馆  徐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