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来源:日期:2020-07-24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山丹县红色文化旅游纪实

近年来,山丹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河西旅游大县”和“文化旅游山丹”为目标,充分挖掘和利用艾黎精神、长城文化和军马文化等红色旅游资源,抢抓历史机遇,努力把山丹建设成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名县。至目前,全县共接待红色旅游游客57.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95.83万元。

1.完善规划体系建设,增强文旅项目争取力度。高起点编制山丹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完成焉支山景区提升改造项目、自驾研学户外旅游营地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可研报告,艾黎精神教育传承基地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已完成初设,《焉支山景区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和《焉支小镇修建性详细规划》已经专家评审,正在修编完善开展规划报批工作。同时,认真研究国家投资导向和省上投资重点,抢抓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争取实施山丹长城国家文化遗址公园、艾黎精神教育传承基地、焉支山景区提升改造、马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省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旅游扶贫等文旅项目40个,争取到位资金2613.15万元。

2.完善服务配套功能,夯实红色资源发展基础。以艾黎纪念馆布展项目为重点,加快推进“七馆”布展力度,完成广场绿化、园区内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并建成科技馆、城市规划展览馆、非遗研发中心和西北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加快红色文化旅游景区与高速公路、主干线公路连接线建设,全面推动祁连西路、S315等公路建设,完成与大佛寺景区旅游公路、S590旅游公路无缝对接,形成红色文化旅游景区串联线路。对山丹县博物馆、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艾黎与何克陵园、艾黎故居——雷台、隘门滩沙场遗址、陈昌浩游击区等红色文物和遗址制定遗址保护方案。积极开展红色文化资源摸排调查,挖掘整理艾黎及红西路军山丹战役史料。至目前,全县共有革命遗址遗迹2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省级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1个,革命历史文物近1000多件,建成纪念馆1个,1个场馆被列入国家免费开放纪念馆。

3.创建培训育人品牌,促进产业消费转型升级。不断加大全社会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力度,大力宣传艾黎精神、牧马人精神和红色革命精神,创办《“以心为桥.用爱发声”经典有声共读》栏目,聆听《艾黎自传》80余期,组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美术馆通过山丹文化云平台持续向社会公众提供网上公共文化供给服务,开展红色故事朗诵、剪纸绘画艺术展、文物展和山丹人讲山丹故事等网络文化活动30多场次,参与人数有10多万人次。充分发挥艾黎纪念馆、山丹县博物馆和艾黎与何克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推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等主题教育活动30多场次。

4.加快红色产品开发,拓宽红色资源宣传渠道。一是按照“七馆”--艾黎·何克陵园--南湖生态植物示范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焉支山景区--山丹马场这一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线路,鼓励周边群众围绕红色景区景点开发农家乐,特色餐饮购物、乡土民俗体验等项目。2019年建成三星级以上农家乐5家,形成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的复合型旅游产品。二是鼓励县内能人设计制作红色文化主题剪纸、烙画、麦秆画、手工编织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红色手工艺品,充分发挥自媒体平台作用,邀请抖音网红现场直播制作技艺,开展优秀作品免费送游客活动。三是在中央及省市县级报刊、电视台等集中刊播一批宣传山丹红色旅游的宣传稿件和节目,向国家和省市县各类媒体发布新闻稿件和信息共计60余篇(条);整理汇编大事记《山丹文旅这一年,融合发展让“诗与远方”更美好》,积极传唱歌颂艾黎事迹,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丰富红色旅游内涵。四是利用拍摄电影《浴血誓言》和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的播放热度,邀请知名编剧、专家积极创作展现艾黎精神、长城文化和马文化的影视作品和文学艺术作品。五是积极参加旅交会、文博会、兰洽会等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红色文化旅游推介会,提升山丹红色文化旅游知名度,并借助“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北大“丝路行知集结号”研学古长城公益挑战赛、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全国青少年体育冬令营等户外品牌体育赛事活动的影响力,主动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打造内线民乐-甘州-临泽-高台-肃南等兄弟县区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联动宣传,谋划外线武威-金昌-酒泉-嘉峪关红色文化旅游与生态文明组团发展,将“艾黎情”红色旅游线路积极融入甘青大环线,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旅游黄金走廊。

5.提升红色产业服务质量,优化文旅市场发展环境。一是加强红色旅游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官网、艾黎纪念馆、山丹县博物馆、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长城陈列馆、艾黎故居、艾黎与何克陵园等红色文化旅游景区景点的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账号全覆盖,开启红色精神网红化传播,推送各类短视频400多个。完成“一部手机游山丹”平台建设,制作完善“五彩山丹”移动电话视频彩铃并投放使用,开设新山丹APP旅游标准化专栏,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二是加强对红色旅游景区的监管。开展红色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净化红色旅游景区(点)的游览环境,打击旅游购物欺诈行为,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行为,整治旅游客运市场,规范旅游饭店服务质量,营造红色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红色旅游队伍建设。邀请艾黎精神、长城文化和军马文化相关专家和学者组建红色文化旅游宣传研究团队,编写山丹县导游讲解词,规范讲解内容,提升导游的综合素质。组织各景区参加全省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网络培训和文化旅游安全教育网络培训,并成功举办文旅知识讲座、小小讲解员培训和烙画、剪纸等非遗技艺网络培训7期,参训人员达300多人次。

山丹县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调整旅游产业结构,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助推山丹全域旅游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