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打好五项“组合拳”助推文旅产业复苏复产

来源:日期:2020-06-03


近期,张掖市积极整合全市文化旅游活动和资源,在政策、项目、宣传、产品、市场等方面做足准备,对冲疫情负面影响,加快推进全市文化旅游复工复产,迅速全面启动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提振文化旅游从业者信心,形成“推动+互动+拉动+策动+引动”的复苏繁荣模式,迎来第一个客流小高峰。1-4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66.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4亿元“五一”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43.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2.44亿元,中央电视台3次播出张掖文旅盛况。

一是政策推动,客源市场“快”升温。一是梳理汇编国家和省市应对疫情政策,印发有关部门和全市文旅企业,加大资金政策争取力度。加快修订《张掖市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补贴办法(试行)》,加快出台《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完善修订扶持奖励办法,筑牢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二是快速启动2019年“引客入张”“品牌创建”申报工作,申报奖励补贴300多万元。返还55家旅行社质量保证金816万元。组织协调金融、税务、人社等部门为表是文化传媒、幸福旅游集团、鑫海文化传媒等850多家文旅企业争取贷款1.21亿元,减免利息27.6万元,减免税费211.18万元,减免房租238.28万元,发放稳岗就业补贴资金198.79万元,企业用气、用水、用电价格调整为居民使用价格,支持文旅企业平稳过关。三·一节前开展“畅游金张掖”等10项行动,同时制定出台8项优惠促销政策,全面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旅游市场消费,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平山湖景区2月24日开园,为全省最早开园的4A级旅游景区,实行冬春季免费游;七彩丹霞景区3月5日开园,为全省最早开园的5A级景区;冰沟丹霞景区5月1日至6月30日省内游客免费、省外游客5折;裕固族风情走廊5月1日至5月15日免费。七彩丹霞直升机、热气球、VR体验、驼队观光四大热门游玩活动优惠最低6折起;马蹄寺、焉支山、山丹大佛寺等景区推出门票打折抽奖活动。各项措施全面预热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吸引客流回归,激发群众五一假期出游热情。5月1日,“环西部火车游”大型团队旅游专列抵达张掖,为全市文旅产业加速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二是项目先行,提振消费“挖”潜力。积极与省文旅厅对接省文化旅游产业基金运行情况。筛选总投资346亿元的52个文旅项目,其中35个项目进入了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清单。编制《张掖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规划(初稿)》《张掖市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规划(初稿)》《国家长征主题文化公园规划(初稿)》《国家长城主题文化公园规划(初稿)》,完成冰沟丹霞等景区规划评审;争取文化旅游提升工程民乐县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甲子墩墓群、东灰山遗址等7个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社会事业预算内资金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陈展提升改造项目,梳理全市96个(家)项目上报省文旅厅等有关单位争取省上直接下达项目资金9214万元。向省文旅厅上报“十四五”规划项目149个,争取纳入省级项目库予以支持。积极督促重点文旅项目开工、复工,目前丹霞轨道交通临泽段工程、黑河胡杨林景区、冰沟丹霞景区综合开发、《血战高台》电影拍摄等30个新建、续建项目开工建设,占年计划开工项目总数的86%。

三是宣传互动,品牌形象“热”提升。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统分结合,构建省、市、县区、景区(旅行社)四级联动网络宣传平台和队伍。联合景域驴妈妈集团开展助力张掖文旅振兴线上公益培训活动,创新开展网络宣传营销。组织38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利用“抖音”网络平台持续开展“旅游抖来金张掖”等活动,创作抖音视频5362个,播放突破5亿人次。鼓励旅游景区突破传统宣传模式,大胆开展网络营销宣传,利用“一部手机游甘肃”“掌上云旅游”等载体,及时推出一批网络虚拟景点,建立720度全景线上观景体验,使广大游客足不出户就能饱览张掖美景。举办“丝路飞天带亲云端游张掖”互联网+直播+旅游宣传等“宅家游丝路”活动,“丝路飞天舞者”开启张掖特色旅游“网红时代”。注重影视主流文化对文旅产业的宣传推广作用,全程在张掖市各大景区拍摄的反映脱贫攻坚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3月16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与全国观众见面,“张掖造”电视剧《陇原英雄传》、本土纪录片《祁连山下》在央视和湖北等多省市卫星频道播出,吸引一批影视迷、探索者寻踪而来成为张掖市潜在的文旅消费力量。五一节前,重点景区分赴兰州、天水等省内城市和关中、长三角、成渝等省外重点客源地城市开展宣传推介,多维宣传有效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拓展存量、创造增量”。

四是产品拉动,乡村旅游“聚”焦点。超前研判疫情后时代游客出游需求,因势利导,对症下药,精心策划推出“十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三条”精品研学游线路、“三条”精品红色游线路,乡村旅游、特色旅游、红色旅游逐步升温。实施景区联动,提高游客景区转换度,促进消费升级,山丹马场、焉支山景游客比去年同期翻番,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巴尔斯雪山、《一个都不能少》拍摄取景地成热门旅游打卡地。5月份全市安排开展促使文旅快速发展的各项活动达39项,临泽县举办乡村旅游启动仪式暨首届丹霞口民俗文化旅游节,分区域、分时段举办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河西民俗博览园、丹霞生态康养谷等10项体验活动;山丹县举办“赏新城如意花海·相约浪漫山丹”等8项山丹百里生态画廊系列活动;甘州区举办平山湖喀尔喀小镇美食节等活动;七彩丹霞景区推出“甘楚与共·援鄂情深”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游丹霞、“飞天落人间·七彩相映辉”飞天舞表演、“逐梦蓝天·探秘飞行”亲子互动体验等活动,市民旅游热情高涨,节会带动旅游消费的“助推器”作用进一步彰显。积极推广“线上+旅游”消费,与武汉大学合作完善张掖市文化旅游消费大数据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在线剧目展演、非遗展示、产品展销、在线民俗体验等文旅消费活动,全网参与线上浏览和在线预约、预售、预订人数已超过100万人次。

五是保障引动,市场安全“稳”平安。围绕文旅市场隐患排查和监管,出动执法人员16.6万多人次,累计检查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6.25万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文旅部、省文旅厅2020年五一期间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有关工作安排,严格景区管理措施,制定印发星级酒店、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严格按照复工复产要求,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织密“网格化”疫情防控网,采取“五到位”“五不进”复工复产防控措施,全力做好五一假期全市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节假日期间,结合文旅市场专项整治“雷霆行动—2”,成立3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对文化市场和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市场秩序等情况开展督查检查,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双促进,为游客营造安全有序、健康文明的文旅消费环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