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县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

来源:日期:2020-04-20

高台县不断加大旅游标准宣传推广,优先确定试点企业,紧紧围绕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旅游厕所建设等方面,不断强化建设力度,完善服务功能,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全力营造标准化创建浓厚氛围。积极将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内容纳入全县宣传重点中进行宣传。利用手机短信向县内群众推送标准化创建宣传信息4.5万条。将行业标准植入“高台文旅云平台”“灵秀高台文旅资讯”微信公众号,在各镇、部分景区景点进行宣传。在高速出口、红西路军纪念馆、湿地广场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立大型户外宣传牌7块,专题对标准化创建内容进行宣传;印制宣传海报5000份、宣传横幅20条,并利用各A级景区和星级宾馆电子屏对创建内容进行滚动播放,形成了多形式、广覆盖、立体化的宣传矩阵。

二、协同发力推进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落实标准化创建工作,将标准化创建任务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县财政局拨付专项资金支持创建工作;县文广旅游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商务局、消防大队等部门联合开展市场秩序检查;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县农业农村局、工信局、商务局和市场监管局正在加快指导企业制定高台辣椒、高台面筋、胭脂鸡、祁连冰葡萄酒的地方标准,标准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有序。

三、举办旅游标准化专题培训。为不断深入推进标准化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全县旅游服务质量水平,根据市、县安排,先后邀请兰州文理学院、河西学院名师举办了旅游标准化创建及服务质量提升专题培训班3场次,培训211人,全年共开展培训12场次,累计培训3164人次。各试点企业结合行业特点,不同层次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标准、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技能大赛,进一步提振了从业人员优质服务的信心。

四、优先开展试点企业对标创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率先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服务规范》等相关标准开展创建活动,制定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旅游管理制度》《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等41项标准体系制度,开展标准化专题培训12期。高台县博物馆、双龙宾馆、桃花岛农家乐等38家旅游企业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进展有序。

五、规范完善导览标识系统。着力从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建设入手,投资100多万元,在新建的通景主干道和大湖湾、月牙湖景区设置旅游交通标识牌183块。纪念馆、大湖湾景区、祁连葡萄庄园均对景区内模糊不清的导览图、标识牌、指路牌及关键要道标识进行更新改换。月牙湖景区对厕所标识不规范,厕所指示少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规范了景区内所有厕所标识。祁连葡萄庄园新增了导览图、全景图,制作了安全提示牌,景区方便、快捷度明显提升。

六、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行动。严格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积极推进新改建旅游厕所建设力度。2017年-2019年共新改建厕所76座。指导旅游厕所建设单位建立健全厕所卫生保洁制度,指定专人做好厕所维护保洁工作,做到了整洁干净,无积水、无污垢、无异味;设施设备维护良好,无破损、无缺失。

七、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的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市场安全规范运行,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节假日专项检查、集中整治等方式,坚决打击和查处旅游点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管理秩序、服务质量、诚信经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累计开展各项检查8次,检查旅游经营单79家(次),受理投诉4起,处罚违规单位1家,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4次,举办培训班6期,组织安全应急演练2次。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