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实施品牌战略引领旅游产业发展——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来源:日期:2020-01-10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在晚霞映照下,张掖七彩丹霞似一幅西方油画,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在朝阳辉映下,七彩丹霞又似一副水墨丹青,连绵的群山冈峦和炊烟袅袅的村庄,于山岭、坡岸、田野中布置、点缀,意态生动,气象万千。20201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出公告,正式确定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此,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成为甘肃省继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天水麦积山景区、平凉崆峒山风景名胜区、嘉峪关文物景区之后的全省第5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7119日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通过景观质量专家评审,216日被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正式列入创建名单,223日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通知,创建工作全面启动。时隔三年,经过省市上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及景区的共同努力,《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任务书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5A创建取得圆满成功,七彩丹霞景区内外基础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显著改善,景区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七彩丹霞景区成为甘肃省成长性最好、发展最快的景区之一。

齐抓共管一盘棋,全员行动创5A。创建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上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工作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牵头抓总,相关县区和部门单位参与,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并于2017317日召开张掖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暨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张掖七彩丹霞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动员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议、现场办公会议,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落实。省、市主要领导和文旅部门主要负责人多次赴京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汇报沟通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亲临景区检查指导创建工作。市创建办按照创建工作“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工作要求,编发《工作通报》,会同市政府办开展工作督查,督促落实创建工作任务。临泽县积极动员、迅速行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召开了5A创建誓师动员大会。市上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有力地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上下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全员创建5A景区的一盘棋工作机制。

营造氛围聚合力,家喻户晓创5A。坚持宣传引导先行,以强大的宣传舆论声势,营造创建工作氛围和环境,激发创建工作热情,提高创建工作知晓率。市委宣传部制定下发了5A创建宣传工作方案,市、县(区)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报道创建成果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张掖日报社、中国•张掖门户网站、中国张掖网、张掖旅游政务网开设5A景区创建专栏,张掖广播电视台滚动播出创建宣传标语和字幕,张掖旅游公众微信号定期编发推送七彩丹霞宣传图文。市文广旅游局和丹霞股份公司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张掖火车站、张肃公路沿线设置广告牌67块,在全市3000多辆出租车顶LED屏播放创建宣传标语。印发了告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5A创建工作。景区加强与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等主流媒体合作,集中开展形象推介,与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探索发现》等节目组合作完成节目取景,在《中国旅游报》刊登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5A创建纪实,与《旅游客》合作编辑制作景区宣传资料,组织全国“百家媒体进张掖”丹霞景区5A创建宣传采访活动。市、县区共青团组织积极招募志愿者在高速公路出口、高铁站、丹霞景区北入口设立“旅游青年志愿宣传咨询台”,常态化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和旅游接待服务活动。“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主人翁意识蔚然成风,良好创建氛围悄然形成。

整合资源强基础,齐头并进创5A。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丹霞大景区建设作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引爆点”和突破口,将优质资源向大景区配置、将招商引资向大景区聚焦、将项目资金向大景区整合、将扶持政策向大景区倾斜,积极推进张掖丹霞5A级景区创建工作。根据省上批复实施的《张掖丹霞旅游大景区建设性详细规划(2015-2020年)》,先后开工建设丹霞大景区七彩镇项目、丹霞快速通道、丹霞景观大道、丹霞景区广场及环形干道、综合游客中心等重点旅游项目20项,完成投资30多亿元;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高标准新建和改扩建景区旅游厕所11座;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配套完善景区供水、供电等设施;开发推出动力三角翼、直升机、热气球、驼队观光、VR体验等旅游产品,开发销售特色文化旅游商品200多种;投资2.4亿元,开发打造大型文旅演艺剧目《回道张掖》,进一步聚集了景区人气,提升了景区人文品质;积极引导群众从事旅游经营服务,景区周边共建成旅游商铺、客栈、餐饮门店306家,接待床位达5600多张;设置售票大厅、影视厅、游客休息区、第三卫生间、监控中心、免费宣传册展架、自助售票机等公共服务设施。景区建设管理步入了设施标准化、管理现代化、服务人性化的轨道,切实解决游客快速增长与接待能力不足的矛盾,大景区聚集带动效应日益显现。

管理服务双升级,提质增效创5A。深化景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引入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与市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七彩山旅游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组建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调整充实景区管理团队,全面开展景区经营管理工作;股份公司积极与各方股东沟通协商,加快完善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制度,制定公司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实行全员竞争上岗,丹霞大景区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坚持以“游客满意”为导向,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对七彩丹霞等重点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及分社、宾馆饭店、出租车公司、旅游餐饮购物街区、农(牧)家乐、飞机场、车站等涉旅企业单位的服务质量进行集中整治,营造健康、和谐、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进一步明确部门单位监管责任,着力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旅游投诉和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和以旅游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游客满意度测评、从业人员诚信记录、严重违规从业人员“公开曝光”和“黑名单”制度、旅游投诉先行赔付制度等为重点的景区旅游服务质量日常监管机制,加强旅游市场常态化监管。实施旅游服务质量阳光监督计划,充分发挥执法机构、广大游客、媒体网络和行业协会的监督作用,形成多元化、立体化、全覆盖的景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制定景区从业人员服务规范和旅游服务人员行为准则,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景区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七彩丹霞景区先后被原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景区协会评定为“十一黄金周全国旅游服务质量十佳旅游景区”“中国优秀旅游景区”等称号。2018年、2019年“五一”小长假,均实现了旅游“零投诉”。

强化营销显效应,圆梦丹霞创5A。以“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为统揽,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结合、线上与线下共促、政府与企业联动的旅游宣传营销新机制,广开渠道开展张掖丹霞宣传推介。市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对旅游宣传优秀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动员社会力量加大丹霞大景区等特色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在中央电视台、《读者》等主流媒体投放丹霞宣传广告;先后邀请近1000家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旅行商、主流媒体来丹霞考察踩线,拍摄制作旅游专题宣传节目。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100多个城市举办张掖旅游宣传推介会和产品营销活动,上海、杭州、郑州、太原等城市先后建立张掖旅游宣传营销代理中心。与携程网、腾讯网、去哪儿网、途牛网、美团网等20多家知名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线上产品营销合作。借助张艺谋导演的好莱坞大片《长城》电影首播,在100个大城市的3000多个影院投放广告,组织了第23届世界旅游小姐年度皇后中国区总决赛张掖丹霞直选赛区、中国丹霞摄影大赛、热气球节等盛大赛事系列活动。每年设立6个免费开放日,张掖丹霞景区已成为张掖旅游最靓丽的名片和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主要特色品牌景区之一。特别是去年以来,张掖丹霞以色彩缤纷、美轮美奂的形象和震撼人心的视觉冲击在“五一”小长假、端午假日和“十一”国庆节先后五次亮相央视《新闻联播》,进一步引爆了丹霞旅游。2019年,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260万人次。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