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张掖市旅游品牌创建硕果累累

来源:日期:2021-01-05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张掖市文化旅游产业承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克服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依旧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张掖市文旅系统共克时艰、笃定实干,积极适应旅游业发展基础和组织方式的新变化,把旅游品牌建设作为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开展了旅游品牌创建和景区质量提升行动,不断丰富旅游供给的品质,提升旅游核心吸引力。

全域旅游大幅推进

市委、市政府坚定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集张掖市之力推动全域全季生态旅游发展。编制了市县两级全域旅游规划,先后两次印发张掖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了发展全域旅游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张掖市发展全域旅游进行了顶层规划,启动了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基本实现了产业布局的全域优化、服务设施的全域配套、特色产业的全域融合、市场开发的全域联动、监管治理的全域覆盖和推进旅游发展的全域统筹。我市和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被确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9年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达23.96亿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7.4个百分点,文化旅游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带动性产业。2020年,肃南县参加文旅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通过国家文旅部资料审核和会议评审;临泽县、山丹县被认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张掖市旅游品牌体系逐步完善。

景区品质提档升级

2020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张掖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质量问题专项整治与品质提升行动。经过一年时间的整治与提升,张掖市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景区特色和服务品质更加凸显,发展后劲更加坚实。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七彩丹霞景区和平山湖大峡谷景区率先开园,成为全省首家开园的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为全省旅游景区逐步开放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全面推进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被文旅部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荣获“点赞2020我喜爱的中国品牌”,连续五个月荣登5A级景区品牌100强;张掖市屋兰古镇旅游景区、张掖市临泽县丹霞口文旅小镇景区被省文旅厅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景区、张掖市甘州区甘泉红色历史文化旅游区被市景评委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至目前,张掖市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41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9家,3A级景区19家,2A级景区2家。4A级及以上景区数量达到张掖市景区总数量的一半,位居全省首位,张掖市旅游景区正在实现由数量增长向品质提升转变,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复工复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生力军。

度假品牌跨越发展

旅游度假区快速发展标志着大众旅游从观光旅游进入到休闲度假旅游时代。为深入推进旅游业转型发展,抢占旅游发展新高地,2019年,张掖市芦水湾旅游度假区、肃南裕固族民俗度假区获评全省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二,张掖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入了快车道。2020年,张掖市芦水湾旅游度假区凭借良好的基础条件和优质的度假环境,从全省首批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中脱颖而出,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单位被省文旅厅推荐上报文旅部,顺利通过文旅部专家初审和基础评价。望山之灵秀,感水之邃远;汇人文历史之美,聚小城大梦风华。张掖市芦水湾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志着张掖文化旅游产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乡村旅游异军突起

乡村旅游作为旅游扶贫富民、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在“后疫情时代”,迎合了游客更注重安全、绿色、健康、休闲的出游理念,成为引领张掖旅游市场复工复产和全面复苏的排头兵。年初,我市印发了《张掖市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对乡村旅游点疫情防控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和管理。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在张掖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了《金张掖十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乡村旅游为主体,串联了张掖市重点旅游景区,有效引导了游客的出游意愿,带动和盘活了景区旅游市场。深入实施“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2020年新评定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4个,全国乡村文化旅游能人4人,数量均居全省首位。目前,张掖市共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4个,市级乡村旅游专业村67个,星级农家乐300余家,张掖市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接近3万人。“十三五”时期乡村旅游重点工作任务全部超额完成。

          

红色旅游快速升温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参观时指出,要传播好党史、军史,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年初,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意见》,明确了“围绕一个主题、采取五项措施、抓好三大教育、打响一个品牌”的总体发展目标,开启了张掖红色文旅融合发展的快车道。张掖市文旅系统积极行动,推进市县两级红色文化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完善了张掖市主要红色景区景点和场馆修建性详细规划,谋划储备了高台县“1+8”红色文化旅游项目为代表的40个红色文旅项目,“高台干部学院”累计举办培训班50期培训3613人,创作了《浴血誓言》、《肝胆祁连》等一批影视剧目。开发了涵盖重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的“三大研学旅游线路”,研发了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旅游体验产品。2020年,张掖市共接待红色旅游游客370万人次。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已经成为张掖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石。(市文广旅游局  王宇)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