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县:退役军人抗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2-08-16

“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若有战,召必回!”8月9日以来,新一轮疫情突袭山丹,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县广大退役军人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虽已脱下军装,但并没有忘记军人的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铮铮誓言,彰显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


脱下了军装,卸不下军人担当

今年刚退役的5名转业士官,在疫情刚开始就积极投身小区防控值守,在小区执勤点协助做好出入人员测温登记和核查工作,并积极协助做好小区居民生活保障、卫生消杀等工作。他们每天按时值班,认真值守,风雨无阻。小区有多少栋楼、多少户人、多少人居家隔离……他们记得清清楚楚,一起值班的工作人员都对他们的认真负责竖起大拇指。在抗疫一线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为全县人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贡献积极力量。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疫情防控是个全面考验,方方面面都不能松懈,各方面都要全面做好。社区广大退役军人充分展现革命本色,不计角色,不计苦累,充分发挥“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奔波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发挥着自身的光和热。

今年56岁的老兵杨录喜是山丹县清泉镇长城社区的居民,在邻里的眼里,老杨参过军,是一名老党员,他不仅责任心强,而且是个热心肠,在小区里是无人不晓的知名人物。疫情发生后,杨录喜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天早出晚归,雷打不动。由于经常在社区服务,提起长城社区化工厂家属院的情况,杨录喜如数家珍。这样一来,小区居民在网上订的生活物资他都能很快送到家门口。他常常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能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感觉挺自豪,大的事情我们也做不了,门房值班、送送菜、买买药,这些事情我们还是能办到的,大家齐心协力还是能战胜疫情的。”

疫情之下,像杨录喜一样,山丹县目前有200多名退役志愿者活跃在防控一线,他们身兼数职,用行动诠释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在全民抗疫期间,山丹县出现了一支身穿防护服,背着药筒,冒着危险走在重点防控区域、进行病毒消杀的公益救援队伍——张掖蓝天救援队山丹中队。8名退役军人加入到山丹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蓝天疫情防控消杀分队,每天身穿统一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背着重达30多斤消杀设备的防疫人员,按照各自分工对重点小区内部道路、楼道、电梯、垃圾桶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地毯式消杀。天气炎热,但他们每次消杀一次最少四个小时,还要不停的上楼下楼,身上的汗几乎没有干过。他们平均年龄33岁,从早上到深夜没人叫苦、没人叫累,以饱满的战斗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出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队誓言,用初心守护着这个美丽的城市。

撰稿:山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辛晋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