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州区:三举措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护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2-08-12

今年以来,甘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以“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于职守,守正创新,全面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全区褒扬纪念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宣教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区褒扬纪念工作,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甘州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理顺全区烈士纪念设施隶属关系。区退役军人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下发《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市关于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管理有关文件精神,深入烈士纪念设施现场,全面摸清烈士纪念设施底数及存在的问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09.5万元。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严把重点环节。结合全区零散烈士墓管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墓体损坏、环境凌乱、管理缺失及张掖市甘州区西路军烈士纪念馆无名烈士景观公墓渗漏水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下发了《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问题、责任、措施“三个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具体修缮计划,按照省、市“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要求,本着尊重本地风俗和烈属意愿的原则,通过入户宣传和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烈士亲属对零散烈士墓修缮的意见建议。积极与区发改局、财政局等单位衔接,严格落实烈士纪念设施项目建设审批手续,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定期不定期检查施工质量和进度,按期全面完成了甘州区西路军烈士纪念馆无名烈士公墓渗漏水整修、甘州区西城驿烈士陵园及9处零散烈士墓整修工程。

三是明确管护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为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全面履行好烈士纪念设施管护职责,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区财政从2022年开始为龙渠烈士陵园和西城驿烈士陵园每年落实管护经费共计12万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与西城驿林场和龙渠乡人民政府签订了西城驿烈士陵园和龙渠烈士陵园管护协议,与沙井镇、龙渠乡等7个乡镇和9名烈属签订零散烈士墓管护协议,细化管护措施,明确管护责任,建立健全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机制。(撰稿:甘州区退役军人局:保霞 习向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