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四化”建设 让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有可为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2-09-21

今年以来,临泽县依托县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四化”建设,让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队伍布局全域化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退役军人工作重点内容,纳入全县退役军人工作绩效考核重要指标,依托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置志愿服务站点85个,组建临泽县陇原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1支、乡镇志愿服务中队7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76支,100人应急救援队1支、招募志愿者1000余人,构建起了“一县一镇一村(社区)一队伍”的志愿服务格局,实现了县域内退役军人志愿队伍全覆盖。 

工作标准“规范化”。按照“有制度、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有登记、有经费”的“六有”工作标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网上登记注册、服务培训管理、活动登记报告和活动积分管理等多项制度机制,统一规范全县陇原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旗、服装等标识。规定每个志愿服务分队每季度活动不少于1次,每个志愿服务小队每半年活动不少于1次。县志愿服务队每季度通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服务项目“多元化”。按照“专家教授讲理论、党员干部讲政策、典型模范讲故事”的要求,组建10人县级“老兵红色宣讲团”服务1个,2-3人镇级“老兵红色宣讲团”志愿服务小队7个,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广泛开展红色教育、乡村振兴、文明实践、应急救援、社会治理等能彰显退役军人特色的多元化志愿服务项目。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号召全体退役军人志愿者当好服务员、宣传员、战斗员,20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守护家园健康平安。 

志愿活动“品牌化”。积极培塑退役军人服务精神,广泛宣传志愿服务典型事迹,着力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一地域一品牌”以护航“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大景区为主,重点打造张掖丹霞陇原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承担景区森林防火、植树造林、交通疏导、文明实践游客服务等任务,一身身橄榄绿成为景区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退役军人志愿活动在游客的口口相传下影响力不断扩大,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更高,成为了基层治理的“领头雁”服务社会的“先锋队”。(撰稿:临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管成)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