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六到位”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2-07-21

今年以来,临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创新作为,发挥组织优势,持续抓好移交安置、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和权益保障等各项工作,全面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保障体系创建到位。严格规范县、镇、村三级服务机构建设标准、服务指南,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准确掌握服务对象信息,全面实行动态管理,从基础业务、思想政治引领、场所文化建设等入手,围绕组织领导、服务功能、服务内容统筹指导城镇5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示范创建,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创新性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到了党建引领、硬件达标、功能齐全、服务规范、管理到位,打通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紧扣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现役军人家属优待、残疾军人优待、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军队离退休干部、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待遇、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等政策,通过张掖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县镇村(社区)三级服务机构接待窗口、微信调度群,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印发宣传手册。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建档立卡及优待证发放、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等工作,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面对面”与退役军人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将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讲深讲细讲透。

建档立卡录入到位。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及其它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制定下发《临泽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相关业务培训会议安排部署,与中国工商银行临泽县支行、中国农业银行临泽县支行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全面启动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由局领导包镇,对各镇建档立卡及优待证发放工作进行分组指导。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建档立卡3857人,县级审核3411人,优待证受理、上报3185人,发放优待证272人。

拥军优抚关爱到位。持续巩固双拥模范县(城)创建成果,扎实开展双拥系列活动。集中走访慰问驻临驻训部队7个,发放慰问品价值4.2万元;慰问执勤部队官兵家属24户,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2万元;慰问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180户,发放困难慰问金15.2万元,临时救助伤残困难退役军人2人,发放救助金2400元;各镇开展退役军人困难家庭救助26户,救助资金2.8万余元;分三批次为87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发放奖励金12.6万元;为2021年秋季入伍的26名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分三批次对符合领取兵役优待补助金条件的16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兵役优待金595.2万元;按月足额为各类优抚对象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金269.8万元,有效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

就业创业援助到位。在县、镇、村(社区)服务中心(站)开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台,向广大退役军人发放各项就业服务政策宣传资料,提供职业介绍、劳动政策咨询、免费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广泛引导退役军人开展就业创业。积极与张掖海峰、高台弱水培训学校合作,增设挖掘机、烹饪等培训项目,引导3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提高了退役军人择业机会,打通了培训与就业的“快速通道”。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名制台账,对近5年内退役的260名退役军人参加免费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现状、就业技能、就业意向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建立覆盖全县青壮年退役军人就业意向清单,精准推荐工作岗位。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企业现场对接等活动3场次,5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吸引80余名退役军人应聘。

主动化解稳控到位。制定下岗退役军人再就业安置方案,对3名下岗对越参战人员落实公益性岗位。持续深化“退役军人矛盾攻坚化解”活动,修订完善局机关领导干部信访接访工作方案、工作制度,细化落实领导干部包镇责任,严格按照“13712”工作法进行及时交办、调查、处理、答复,做到了“对接无遗漏,处理无纰漏”。每月召开信访维稳形势分析研判会议,研究解决重点信访问题。紧盯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注重特殊时期、节点开展重点摸排,建立台账,分类梳理信访诉求,疏导思想情绪,落实“五包一”措施,实施“零报告”制度,确保将人员稳控在当地。至目前,全县无退役军人越级上访(案)事件发生。

撰稿:临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李浩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