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肃南退役军人局:“五有”法切实推进“三进三问三查”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2-07-21

自“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肃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精神,把此项工作作为了解民情、宣传政策、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抓手,坚持“五有”工作法,不断推进活动走深走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安排部署有措施。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以办好民生实事好事为落脚点,制定印发《肃南县退役军人局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学习市、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班子成员每人联系3名困难退役军人、联系包抓2-3个乡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

走访入户有成效。局领导带头,分组4次下沉到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和农户、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联系镇、社区工作要求,在完成包联村、社区群众走访入户的基础上,县局结合工作特点,认真开展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慰问困难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摸排信访重点对象等工作,推动落实退役军人系统内的“三进三问三查”活动。通过走访入户,掌握了30多户退役军人诉求、政策落实、家庭生活困难等情况。

宣传政策有声音。将17项重点政策列入其中,制定了《拥军优抚政策清单》,并从政策名称、政策依据、政策内容及标准、发放金额等方面进行解读,在走访入户期间,广泛宣传、解疑释惑,将政策宣讲到镇、村(社区),宣传到退役军人家庭。自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发放《拥军优抚政策清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册100余本、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等宣传彩页1000余份。

落实政策有力度。把政策落实作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的有力举措,积极与县财政部门协调,配套资金,加大优待抚恤资金支付力度。上半年,按时足额发放全县优抚对象和60周岁以上退役士兵生活补助948人(次)45.77万元;为8名军休人员发放医疗补助金7.86万元; 2020-2021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省级资金38.8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0.53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省级资金70.99万元;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省级17.72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8.15万元。全县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稳步推进。 

矛盾化解有办法。突出信访矛盾积案化解,深入群众走访摸排,实行领导包联责任制,加大源头治理和矛盾化解力度,开展重点信访矛盾积案“清零”行动。上半年,累计接待退役军人来访咨询20余人次,化解重点信访积案1起,落实政策资金1 万元,有效化解个访问题3个,全县信访形势整体稳定,未发生越级上访现象。(肃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王春蕊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