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服务保障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2-07-11

今年以来,高台县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实施“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2022年工作要点,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上持续发力。

一是夯实服务保障基础,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在全面落实服务中心(站)“五有”标准和“全覆盖”的基础上,围绕提升服务中心(站)九大功能,服务中心(站)建设“从有到优”、服务能力“从弱到强”。围绕“组织领导、机构建设、能力建设、政治文化、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81条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政治文化环境、优化设施设备、健全规章制度、落实保障经费,促进服务中心(站)服务保障更加到位不断巩固“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成果,采取调研督导、交流学习等方式,积极推进12个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建设和8个100人以上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工作。依托各级红色高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植树造林等志愿活动20场次。全面推广“只进一次门”“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模式,以“站立式、微笑式、一站式”服务认真做好来访来电接待工作,规范信息登记、咨询答复、跟踪回访等服务流程,积极回应退役军人所思、所需、所盼。健全完善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进一步加强与退役军人的感情联系,切实把关心关爱送到退役军人的身边。

二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退役军人急难愁盼,强化措施,聚焦发力,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待政策,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进一步理顺退役士兵移交接收程序,做好档案审核、落户介绍、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后续工作。认真做好全县春季退役军人招聘活动,25家企业为退役军人提高岗位68多个,22名退役军人与用工企业达成初步意向协议积极督促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按期参加专业技能培训。采用“1+X”的创新发展模式,设立县退役军人服务社,盘活社会力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认真梳理制发“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拥军优抚政策清单,加强对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政策的宣传,加快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及优待证办理进度。半年来,为1043名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372.5万元;为59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44.6万元;为5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医疗救助1.9万元;近三年入伍的义务兵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84.96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现役军人慰问金15.8万元,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工作有序推进,优待抚恤政策全面落实。

三是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红色资源优势,秉承红西路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依托“报、网、微、端”,全方位传播英烈故事大力开发红色文化精品,编纂完成《红西路军历史简明读本》《红色高台文化旅游丛书》,制作《血战河西》《东归英雄》等红色主题连环画,编创红色文旅剧,创作红色主题歌曲,推动国家电影局规划项目电影《血战高台》拍摄工作,集中开发红西路军征战高台专题课程10个、微党课5个,打造现场案例教学课程6堂,以不同视角、不同风格,把西路军的红色故事讲出新意、讲出味道、讲出格调。打造“红色高台、初心忆站”红色教育品牌活动,精心设计“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了现场教学的吸引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境中体验西征历程、感悟西路军精神、接受思想洗礼、牢记初心使命。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国防教育及双拥宣传专栏,开设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双拥工作动态。以红西路军纪念馆为主阵地,利用清明、烈士公祭日等节点,开展烈士祭扫、英雄团队命名、火炬传递、假期“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和聘请校园红色德育文化辅导员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创新“互联网+”宣教形式,制作纪念馆VR全景展引领低碳祭扫新风尚,利用“云课堂”、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传播红西路军精神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下一步,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继续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张文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