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发动党建“红色引擎”锻造退役军人“红色先锋”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1-12-03

为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自觉献身幸福美好新民乐建设,今年以来,民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职责,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退役军人事务的全过程,重点实施项举措,固本强基,锻造“红色先锋”,聚焦打造永葆初心,勇当先锋,情系老兵”党建品牌,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宣传一批最美退役军人,激励奋进新时代。电视台、民乐政务网开辟先进事迹宣传专栏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集中宣传民乐县最美退役军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期间集中开展英烈事迹图片展网上祭英烈、诗歌朗诵、专题宣讲等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引导全退役军人赓续爱国奉献精神,永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初心;在重大节日期间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开展“讲抗美援朝故事、当高质发展先锋”主题活动,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民乐发展再立新功。



培育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干部,拓宽就业新渠道。着眼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红、群众观念强、作风纪律严等突出特点,推广发挥退役军人党员作用,选优担任村干部、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就业岗位,形成多部门协作、多岗位助力、人岗相适的退役军人就业机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优良品格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干部,着力培育一批退役军人村干部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至目前,全县23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由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占12.6%;村(社区)“两委”成员中有退役军人67名,占4.3%。



打造一批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退役军人的社会影响力,深入推进退役军人“红色先锋”志愿服务品牌,建立覆盖县、镇、村级的194红五星”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839名,广泛开展红色宣讲、困难帮扶、矛盾调解、植树造林、生态环境治理、村镇道路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参与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发挥退役军人特色优长,组织退役军人广泛开展“心系国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进军营、老兵永远跟党走,党旗飘扬在心中“缅怀先烈忆初心、传承精神勇担当”、“讲红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在民乐蔚然成风。至目前,全县共有1000多名退役军人参与了普法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植树造林、交通劝导、疫情防控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次为助推我县三个示范型区(园)建设和发挥退役军人的模范作用注入了活力。


培养一批优秀“老兵调解员”队伍,维护稳定新力量。大力推动老兵调解工作创新,设立老兵调解工作室,广大老兵调解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奉献、履职尽责,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筑牢“第一道防线”,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注重推广为民服务零距离、矛盾排查零遗漏、化解纠纷零激化、法治宣传零盲点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四零工作法”,坚持以“战友情结”化解“老兵心结”,利用老兵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把与退役军人相关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田海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