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肃省“补充医药报销蓝卡”激活通道将于明日开放(内附详细激活流程)

来源:日期:2022-04-01

为“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由央企保险公司联合承保,爱心药企积极参与,互联网服务平台有力支撑,拥军药店大力支持,社会公益组织服务推动的“补充医药报销蓝卡”激活通道将于2022年4月1日0时起开放。

甘肃省蓝卡激活操作时间为4月1日至3日,申领人员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激活操作,超期后无法进行激活。为保证“补充医药报销蓝卡”对于退役军人及家属的专属性,此次申请“蓝卡”的退役军人及家属完成激活操作后,将由退役军人服务部门通过退役军人相关信息系统进行身份核实,核实通过的用户正式使用。如因退役军人未登记退役军人相关信息系统而导致身份核实未通过的,需要在2022年5月20日前,到当地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录入身份信息,为用户提供第二次再核实机会,核实通过后统一生效享受“蓝卡”相关服务。

此次激活仅面向我省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配偶、子女、双方父母)、”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开放,不在上述范围内人员暂不能激活使用。

“蓝卡”是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关爱退役军人的新模式,参与单位将共同努力为“蓝卡”用户提供良好服务,同时,试点期间特别是启动初期难免有服务不足之处,希望广大退役军人及家属能够给予理解与支持,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服务不断优化,让“蓝卡”项目更好满足现实需求,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从而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多更务实的关爱帮扶。


重点来了!


“补充医药报销蓝卡”(以下简称蓝卡)相关细化服务范围、报销比例等已经确定,近期将通过中网健康正式公布并通知申领蓝卡退役军人及其家属进行激活操作,激活用户通过身份核实即可享受相关蓝卡补贴报销服务。根据上级要求,蓝卡试点运行期间仅面向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属、“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为做好解释说明和身份核实,现就有关工作说明如下。

一、关于“蓝卡”试点服务对象范围

蓝卡试点服务对象仅为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属和“三属”。具体把握:

①退役军人。为“退役军人综合信息数据库”已录入且通过审核的退役军人,未在“退役军人综合信息数据库”中登记的退役军人原则上应先入库后申领;

②退役军人家属。为已核实身份的退役军人配偶、子女和双方父母;

③“三属”。为已入库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二、关于身份核实办法

(一)核实依据

1.退役军人、“三属”核实以退役军人综合信息数据库已录入且通过审核为准。

2.退役军人家属核实由通过身份核实的退役军人本人配合确认。

(二)核实工作流程

按照“线上激活、线下核实、认证服务”分三步实施:

第一步线上激活。由蓝卡申领用户通过手机端对蓝卡进行激活操作。点击系统激活按钮后,退役军人、“三属”需选择身份类别并对本人所填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下同)进行核实,退役军人家属需要核实其本人所填信息并填写退役军人姓名、身份证号与退役军人关系三项内容。用户操作完毕后,系统提示,“您的蓝卡已激活。待身份核实后将正式生效。请您耐心等待。感谢您对蓝卡的支持!”

第二步线下核实。由太平财险、中网健康将激活蓝卡的退役军人和“三属”身份信息数据,按涉密信息转递要求,以光盘形式送达基金会。基金会在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指导下,联系部信息中心对上述人员身份信息进行初步数据比对,并将结果反馈有关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确认后,向基金会出具接收捐赠数量的函。

第三步认证服务。根据比对结果和有关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收捐赠的函,太平财险对通过身份核实的比对人员的激活申请予以生效确认并提供后续服务。

(三)特殊情况人工核实

考虑到个别特殊情况,对于申领激活蓝卡但比对未通过人员,提供20个工作日的线下人工核实服务。

流程如下:①由本人持蓝卡申领激活记录,到当地退役军人服务部门核实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属“三属”身份。当地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登记汇总(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人员类别,是退役军人家属的还需登记退役军人姓名、身份证号与退役军人关系),不符合条件的做好解释说明;②各地退役军人服务部门的登记人员信息,通过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汇总至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③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将汇总名单反馈太平财险,太平财险予以生效操作。

具体核实工作时间为4月25日至5月20日。

线下人工核实期内仍不能提供相关证明的人员,其申领的蓝卡将无法生效,相关人员也将无法享受相关服务。

三、关于身份核实工作的时间安排

总体安排:申领用户激活“蓝卡”时间为3天;激活时间截止后,由太平财险、中网健康统一汇总数据,由基金会交部信息中心进行初步比对,5个工作日内完成身份初步比对,并向有关省反馈结果;有关省于3个工作日内确认结果,向基金会出具体接收捐赠数量的函。

具体安排:为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避免集中注册导致网络拥堵,激活分批错时启动,甘肃、贵州于4月1日,陕西、河南于4月3日,河北、黑龙江4月5日分别开放启动激活端口,各省激活时间均为3天。

四、关于身份核实工作初步计划

3月25日前,中网健康与太平财险协调配合完成前端激活页面程序编写及测试,确保运行平稳便捷。

3月25日开始,中网健康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持续通知激活,重点详细介绍“蓝卡”服务对象、激活流程、关键步骤、注意事项等。基金会官网、有关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过官网、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发布蓝卡服务对象范围及核实办法的说明,转发中网健康关于蓝卡服务对象及激活流程介绍。

4月1日零时起,中网健康与太平财险协同开展“蓝卡”申领用户激活保障。

4月5日、7日、9日前,太平财险会同中网健康将激活截止省份有关申领蓝卡激活的退役军人和“三属”的个人信息数据送达基金会,进行身份比对。

4月15日前,基金会联系部信息中心完成身份信息初步比对并向有关省反馈结果。

4月22日前,有关省确认身份比对结果,并向基金会出具接受捐赠数量的函。

4月25日前,太平财险、中网健康配合为通过身份核实的“蓝卡”用户提供各项服务,兑现承诺。

5月20日前,完成个别特殊情况的人工核实和信息汇总;

5月25日前,全部完成身份核实、服务兑现工作。

激活流程图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