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国双拥》杂志】张掖:深挖红色资源 打造精神品牌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4-04-15

甘肃张掖曾是红西路军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境内至今保留着2万余名将士兵出祁连、鏖战山永、转战甘州、苦战临泽、血战高台、石窝分兵等46处革命遗址遗迹,董振堂、杨克明等近万名烈士长眠在张掖大地。先烈血洒祁连,河西征战,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近年来,张掖市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拓宽红色基因传承渠道,紧紧围绕“建设红色家园,建强红色阵地,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思路,褒扬纪念革命烈士,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形成了党政军齐抓共管、双拥组织统筹协调、社会各界密切协同、广大军民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张掖市先后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全国双拥模范城”。

完善设施建设,建强红色阵地。研究出台《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实施方案》《张掖市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若干措施》,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4处烈士纪念场馆、山丹县烈士陵园等13处陵园和10座零散烈士墓纳入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十四五”规划。制定《市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评定规程(试行)》,认定市级烈士纪念设施5处、县级纪念设施10处。积极推荐张掖市甘州区西路军烈士纪念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为全国第七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推动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提质升级。开展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整修行动,对17处脱管失管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明确管护责任,对16处县级以下纪念设施和零散烈士墓开展抢救式保护修缮。近年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修缮维护资金2750多万元,多渠道自筹资金540多万元,修缮红色纪念场馆、遗址遗迹31个,积极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争取到坦克、大炮、战斗机等退役武器50余件,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硬件条件明显改观,烈士纪念场馆面貌焕然一新,红色宣传教育功能进一步提升。

深挖资源内涵,构筑红色文化根基。抢救挖掘革命先烈事迹,编撰《张掖烈士英名录》,收录张掖籍烈士475名,编撰烈士事迹47篇、红色故事62篇。拍摄制作参战老兵专题访谈纪录片《荣光——追忆战火纷飞的往事》,口述历史,缅怀烈士,为红色基因传承注入“张掖印记”。《老兵记忆——抗美援朝老兵吴绍连》被省广播电视局推荐参加全国评优活动。成功举办“讲好西路军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座谈会、“弘扬西路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专题报告会等系列活动;收集《惊沙》《祁连山的回声》《红流》《姐姐》等多部以红西路军征战河西为体裁的影片,合作出版《血沃河西》《祁连传奇》等系列丛书,编印《雪域红歌》《战地黄花》《祁连传奇》《西征英魂》等红色文学作品,为广大官兵提供了更好的精神食粮。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创作推出《红色足迹》、音舞诗画《丰碑》等剧作,摄制推出《红心向党、初心不改》《永不熄灭的革命火种》等党史、军史宣传教育短视频和《董振堂的书箱》《祁连大爱高金城》《红色地标》等微党课,不断丰富了红西路军革命精神基因库。

创新实践载体,打造特色品牌。在清明、八一、烈士公祭日等纪念日常态化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为广大部队指战员、地方预备役、退伍老兵提供以“敬献一次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看一部反映西路军精神的影片、听一个西路军人物故事、参观一次廉政展览、听一次报告会”为主题的优质讲解服务。先后为全国退役军人系统、兰州军区善后办、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等120多家省内外国家机关、部队开展线上线下红西路军英雄事迹宣讲活动,通过《甘肃党建》和张掖市“党课开讲啦”平台为省内95万多名党员线上讲述西路军故事和精神,累计受众人数达390万人次,建成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梨园口战役纪念馆、高金城纪念馆、石窝会议纪念馆等4个网上VR实景纪念馆,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可瞻仰陵园、凭吊烈士,通过VR网上纪念馆瞻仰凭吊烈士72万余人,网上留言7.1万余条,西路军精神的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放大。

积极共建共享,搭建双拥平台。本着“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引导各烈士纪念场馆积极探索与部队合作的新路子,共建教育基地。先后与国防大学共建“现地教学基地”、与兰州军区善后办共建“红色教育基地”、与甘肃省军区共建“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教育实践基地”、与解放军95861部队共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与西部战区共建“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传统教育基地”等,为部队官兵开展国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持续开展流动展览“进部队”活动130多场次,与省内外红色展馆联合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展览100余场次,开展红色文化“进部队”活动100余场次,打造“行走中的纪念馆”。邀请驻地部队官兵对纪念馆讲解员进行军训和户外拉练活动,提升个人形象气质和精神风貌。鼓励推送讲解员参加各类培训和比赛,40余人次在全国、省、市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和讲解员服务技能竞赛等比赛中荣获佳绩,为双拥共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宣传推介,放大红色品牌效应。积极与全国、省、市媒体合作,配合央视等纪录片摄制组拍摄了《董振堂》《一只红书箱》《山河岁月》等专题纪录片,配合举办央视《人民不会忘记·丰碑》专栏直播、全省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行动启动仪式、“理想照耀中国”直播、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及媒体集中采访等活动,联合全国100家城市网站推出“百年百城百馆”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央视《2021年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对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进行特别报道。积极探索推出云课堂、云展览、云讲解、云直播、云祭扫等多种在线活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新模式,常态化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讲述红西路军故事、展示馆藏文物、开展网上展览、进行网络宣讲,为红色文化建设拓展了新的“时代载体”。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