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2-07-06

今年以来,张掖市以实施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采取精准式对接、科学化培训、高质量推进的办法,把退役军人技能培训作为就业创业工作的“先手棋”,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举措,实现了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

建立需求台账,开展精准培训。为让退役军人就业有能力、创业有本事,更好提供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通过对200余名退役军人进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问卷调查,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培训需求台账,依托教育培训联盟,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课程,推进培训精细化、个性化,将培训专业设置与我市优势产业发展相衔接,实现技能培训与上岗就业无缝对接,为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质量和就业成功率切实提高。

整合优质资源,保证培训质量。依托我市高校、职业院校、大型企业以及退役军人实训基地等,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体系。全市已有38家教育培训机构,纳入省级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培训联盟,并在全省退役军人培训黄页上发布培训信息,2022年新增加6家培训机构加入省级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培训联盟成员单位,全市加入省级培训联盟成员单位达44家,并与河西学院、山丹培黎职业学院、市委党校(市人才中心)、前进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达成合作协议,实现了学历教育、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创业培训以及其他专项培训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培训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积极引导鼓励,确保培训效果。为充分调动退役士兵的参训积极性,在退役士兵报到时,广泛宣传技能培训政策,在能培训前,充分了解培训项目和培训意愿,发放《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简编》,引导填写培训申请表,掌握了解各方面意见建议,鼓励参加培训。在培训时,充分尊重个人培训意愿,根据在《甘肃省退役军人培训机构黄页》里选择的培训项目,调整技能培训教学方式,切实改进技能培训工作。培训后,认真登记他们的就业岗位意向并推荐就业岗位,努力提升退役军人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满意度,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至目前,全市投入培训资金27.11万元,培训财务会计、机械操作、农业生产、电商经营、驾驶技术、创业创新等技能方面的退役军人276人。2021年返乡报到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有意愿培训的培训率达100%。

搭建信息平台,保障充分就业。与人力资源市场对接协调发布企业招聘退役军人就业岗位信息和退役军人求职意愿信息,发布企业用工信息3批次269户企业提供了300余个岗位类别,7589个用工岗位;退役军人事务局与18家企业对接征集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15个岗位类别,215个岗位,发布退役军人就业岗位专属信息5期18条,使用工企业招聘岗位与退役军人就业需求精准对接,有效搭建起企业和退役军人就业桥梁,打通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使就需双方有充分的了解,实现了推荐就业岗位精准化,退役军人就业率有效提升。2022年疫情期间举办“春风为老兵送岗,服务助力军人就业”为主题的2022年春季退役军人就业网络招聘月活动,动员38家企业参加线上招聘,共有财务、行政、网络销售、新闻媒体制作、机电维修、电商运营等210个职位类别,向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适合他们就业的岗位达1024个,线上达成就业意向204人。就业创业科 :安培江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