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一把手谈落实】安月香:让退役军人诉求有门 困难有助 脚下有路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2-06-20


让退役军人诉求有门 困难有助 脚下有路


张掖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安月香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以实际行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冲锋号,对于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就要紧紧围绕大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自觉将退役军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打造政治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考谋划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时,自觉对表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健全中心任务清单台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逐件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坚持标本兼治,牢牢守住稳定底线。把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纳入系统工程,牢政治责任、分析研判到位,压实包联责任、发现隐患报告到位,兜牢底线责任、重点人员入户到位,落实首问责任,咨询事项答复到位,关切急难愁盼、走访慰问协调解决到位,涵养公仆情怀、优质服务体现到位,坚持法治理念、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秉持法治原则、涉法问题依法维权到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政策落实进度、重点人员动态清单、急难愁盼问题化解、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四本台账,健全市级主导、县级主调、乡级主抓、村级主报四级督查指导机制,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稳定环境。

着眼政策落实,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和政策清零“回头看”,以拉清单、建台账的形式,全面排查退役军人各类政策落实情况,压实靠紧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主动融入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挖掘和梳理退役军人工作方面的发展机遇、政策机遇,积极与人社、财政、民政、金融等部门衔接,广泛争取各方支持,把退役军人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精细做好安置、就业、优抚、军休服务保障工作,共同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坚持守正创新,激励引导发挥作用。继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和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分系列宣扬“兵支书”、双拥人物、最美退役军人、创业典型、爱岗敬业模范、参战老兵等各个类型各条战线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激励作用,引导和鼓励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抢险救灾、应急处置中彰显退役军人本色。聚焦“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创建”目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优势,创作红色精品力作,拓展红色教育载体,宣扬英雄烈士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缅怀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

深化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紧盯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目标,常态化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双拥在基层”“丝绸之路文明线”等双拥共建活动,继续深化与张掖舰“舰地共建”,推动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全力解决部队“三后”问题,激励官兵扎根军营、安心服役。建立完善拥军支前相关制度机制,加强与驻地部队的联系对接,主动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让部队集中精力谋打仗。

夯实基层基础,全面促进精准服务。巩固提升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项目成效,高质高效完成军供站部队休整间维修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张掖市军人优抚医院项目建设。围绕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就业创业精准促进、优抚帮扶解困济危等九大功能,持续推进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人员力量薄弱、经费欠缺的瓶颈,全面促进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大力推行退役军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实行扁平化、精细化、高效化服务,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让退役军人诉求有门、困难有助、脚下有路。(局办公室)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