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扎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困难退役军人 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工作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1-02-22

元旦春节期间,我市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抚恤优待政策,扎实开展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工作,及时有效地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困难退役军人家中,让困难退役军人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春节。

——统筹谋划推进,靠实工作责任

将困难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纳入市委、市政府《2021年春节送温暖和慰问活动方案》,严格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充分发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前沿阵地作用,深入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活动,按照“四清”(摸清家庭情况、摸清思想状况、摸清困难原因、摸清生活需求)工作要求,实地了解慰问对象的家庭情况和困难程度,切实做到困难退役军人慰问对象准确、无遗漏,为开展针对性的走访慰问和帮扶援助工作掌握准确资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困难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工作方案》,逐一审定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士官等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对象。申请慰问帮扶慰问资金,明确各级责任,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加强沟通协调,精准实施援助

积极与民政、人社、医保、住建等部门协调对接,对县区、乡镇(街道)符合办理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政策的困难退役军人,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确保随申请、随审核、随审批,让辖区内困难退役军人在第一时间享受到各类帮扶援助政策。元旦春节间,将56户退役军人及困难优抚对象家庭纳入城乡低保,落实困难退役军人农村危旧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各1人,落实优抚对象医疗救助7人2.55万元,发放医疗补助和门诊补助资金3.85万元;为13名在乡老复员军人送去精选块煤26吨。积极支持配合“情暖老兵·关爱帮扶”公益行动,申报帮扶援助资金、物资,共为12名困难退役军人申请救助资金6万元、慰问品价值1万元。积极发挥爱国拥军促进会、老兵协会、孝道文化研习会等社会团体组织作用,为年满60岁的农村籍退役士兵送去电饭锅、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结合双拥活动开展,协调驻地部队开展义务巡诊、卫生整治、捐资助学、结对帮扶等活动,先后赴老年公寓、养老院等场所义务巡诊5次,捐资助学6万元,捐助扶贫资金8万元。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退役军人代表新春座谈会、茶话会,向退役军人送去新春祝福,制作发放《致全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慰问信》2.3万余份,送春联160余副。元旦春节期间,市县区共走访慰问驻张及跨区部队、驻地武警部队36个,慰问品价值73.3万元;慰问困难企业军转干部、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军休干部士官等3888人208.97万元。

——凸现人文关怀,做好精神藉慰

充分发挥基层服务中心(站)作用,通过网络、微信、电话及登门走访、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及时了解他们在“双节”期间的实际情况,做到对辖区内困难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救助。按照“一人一策、精准帮扶”的原则,开展走访慰问,注重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答疑解惑,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进感情,动态掌握了困难军人的诉求。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区人武部、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开展送立功喜报活动,为全市203名立功受奖人员家庭送喜报,发放奖励金34.38万元,为2020年新入伍的266户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发动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对独居、高龄、重残等特殊困难退役军人进行一对一帮扶援助和点对点跟踪管理,精准做好生活保障、探望照料、卫生防疫、精神抚慰等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取得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感动一片”的社会效果。(杨峙飞 汪小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