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从有到优

来源: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期:2021-02-08

2020年以来张掖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载体,以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为抓手,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一、抓示范创建,解决好“建”的问题

一是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特别是乡镇机构改革中,全部保留退役军人服务站机构和牌子。同时,市、县区将服务中心(站)建设运行情况纳入双拥模范城(县)评比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范围,有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二是示范创建扎实有效。示范创建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召开2次现场推进会暨观摩会,开展3次业务培训,推广典型经验,全市6个县级服务中心,申报率和通过率均达100%,65个乡级服务站申报率和通过率分别为83%和100%。三是“五有”标准全面落实。全市7个服务中心均完成法人登记银行户,核定编制49名,工作人员到位率98%,办公场地平均为350平方米,落实年度工作经费420多万元。65个乡镇(街道)和887个村(社区)服务站达到“全覆盖”。乡级平均不少于2人、村级达到1人以上,乡级办公面积平均达90平方米、村级平均达50平方米,乡级年度工作经费不少于8000元、村级不少于1000元全部落实到位,并逐年提高。

二、抓制度机制,解决好“转”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健全工作例会和培训制度,全面厘清四级服务中心(站)服务事项并建立清单,其中,市、县12项,乡级10项,村级8项。同时,进一步细化完善沟通交流、疑难问题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包案包联等10项工作制度。二是共享信息资源。积极对接全国退役军人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信访信息系统、重点优抚对象数据系统、信息采集系统全对接,提高了工作效率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事环节、规范办事程序,通过系统查询、电话告知、网上受理、一次性办结,让数据跑出了审批服务便利化的加速度。2020年,全市退役军人服务“最多跑一次”办结率达95%以上。三是实现常态联系。按“全体行动、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原则,市县乡三级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建立常态化联系,年度重点走访5000多人次,解决实际困难近400件,化解矛盾问题60多件。做到基本情况在一线了解、思想疙瘩在一线疏导、困难矛盾在一线化解。

三、抓权益维护,解决好“效”的问题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设立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一站式”转接窗口,依托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人选411人,聘请998名优秀退役军人作为全市退役军人系统政风行风监督员,制作老兵访谈节目,举办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二是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各级服务中心(站)热情接待来访人员,耐心开展政策咨询,规范来信来访来电和网上信访办理流程。以“拉家常”方式促进感情互通,按照“五个一”工作要求落实“五包”责任制,积极化解各类矛盾问题。2020年,共接待来访退役军人2470多人次,受理来访来电239批次329人次,办理来信20件,网上信访件22件,化解矛盾问题87件,全年无赴省进京缠访、闹访事件,无全国和省上挂牌督办信访件,无20人以上大规模集体访批次、人次,信访事项受理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三是落实各项政策待遇。认真做好优抚对象受理、初审和申报工作,完成30名退役军人抚恤关系转移,落实6名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对象补助金3300多万元。随时发布就业创业信息8000多条,推荐82人实现再就业,举办退役军人能力提升和适应性培训班8期337人,春秋季招聘周246人达成就业意向。扎实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全市共受理、审核、补缴1087名退役士兵养老保险,补缴入库资金达2782万元。四是深化拓展服务内容。结合新兵入伍、老兵返乡等,扎实做好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动态管理工作。广泛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和送立功喜报活动。主动做好老兵返乡落户、预备役登记和社保办理等代办服务。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台账,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聘请专业律师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困难帮扶援助等工作。同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红色教育、军旅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张掖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张玉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