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张掖市临泽县入选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

来源:临泽县体育运动中心日期:2022-11-24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名单。张掖市临泽县成功入选。

近年来,临泽县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为引领,以“六边”工程建设为重点,主动把体育事业发展作为幸福美好新临泽建设的重要篇章,融入到“一城五县”建设的全过程,大力推进健康临泽建设。全县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群众性体育品牌赛事培育成效明显,青少年体育工作不断加强,体育与文化旅游医养融合发展有效推进,全县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健身设施日臻完善

    在这里打羽毛球,场地设施完善,有花草相伴,环境优美,很舒服!”在流沙河景区体育公园,正在打羽毛球的市民杜蓉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

如今,在临泽的各个公园广场、各个住宅小区,随处可见共享的健身器材,市民用各自喜爱的方式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为身体带来了健康,更为城市发展赋予了无穷的活力。

不仅在城区,在临泽县农村,一个个规范标准的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台,一台台健身器材也让农村群众共享全民健身的乐趣。家住倪家营镇的薛鹏,最喜欢在闲暇时间约上伙伴到广场打篮球,“这球场很宽敞,打起球来很棒!”

近年来,临泽县累计投资1.8亿元,先后建成临泽县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足球场、流沙河景区体育公园、绕城健身步道、登山漫步栈道、乡镇社会足球场、玩湃社区智慧足球公园等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全县7个镇、71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规划建设临泽县全民健身智慧服务平台,广泛开展智慧足球进校园、智慧体育进社区、全民健身线上赛等活动,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加科学、有效、便捷的健身服务。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平方米,城市社区“1015分钟健身圈”、镇村“30分钟健身圈”初步建成,有效破解了“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题。

品牌赛事精彩纷呈

年过五十的邓先生曾连续参加过两届临泽全民健身运动会,虽然最后没有拿到理想名次,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参赛热情。“健身就是为了健康快乐,过程最重要,我乐在其中!”邓先生说。

元旦环城赛跑、职工篮球赛、全民健身运动会、农民运动会、校园足球联赛……依托枣乡临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富集的自然旅游资源,以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为抓手,全县每年举办县级全民健身比赛活动12次以上,体育赛事、体育活动已成为全市全民健身有力的“助推器”,激发了市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

临泽县积极培育打造高端品牌赛事,连续举办七届健康中国临泽生态马拉松赛、三届青少年航模大赛,及中华垂钓大赛、轮滑邀请赛等各类区域性高端体育赛事,巩固培育生态马拉松、轮滑马拉松“双金标”赛事品牌。2019年,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暨临泽生态马拉松赛荣获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金牌赛事”称号。同时,探索建立品牌体育赛事社会化运营新模式,县政府注资成立国有独资企业临泽县鸿健文体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举办、共办各类职业性、群众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断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引领带动健身休闲和健康生活新模式,着力提升群众健康活力和城市影响力。

健身服务提档升级

    “在这边办卡健身很划算,环境服务各方面都不错,闲暇时间来这里打打羽毛球和乒乓球,放松放松心情。”在全民健身中心锻炼的市民冯新说。

近年来,临泽县积极构建公共体育场馆社会化运营新机制新模式,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文化体育活动“黄金”档期,配套推出一系列场馆健身年卡、会员卡优惠促销活动,全面推动健身消费“一卡通”,场馆利用率达50%以上。加强体育场馆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优化健身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体育场馆运营服务水平。

同时,广泛开展健身技能培训,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推广普及广播操、太极拳、八段锦、游泳等健身项目,将工会经费按比例纳入干部职工健身技能培训补贴,适时组织举办各类健身技能培训班,每年开展一次“拉网式”国民体质监测,倡导全县干部职工每人至少掌握一项健身技能。

坚持公益共享、就近健身原则,全面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全县寄宿制学校体育场地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向社会免费开放。全县公共体育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率达到100%,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到80%。

体育+”模式不断创新

体育+旅游”深度融合。以丹霞大景区为核心,培育打造枣乡临泽四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六大体育休闲旅游精品节点,策划举办“红色骑行”“彩虹奔跑”“水上体验”“登高逐梦”等主题户外活动,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体育+康养”发展加速。依托临泽得天独厚的气候、区位、温泉、饮食等优势,规划建设丹霞彩虹康养谷、温泉酒店、流沙河体育公园水体验馆等体育康养休闲项目,配套完善体育健身设施,推动体育与康养产业快速发展。

体育+研学”全面开花。依托德源农庄青少年农作实践基地、红桥庄园青少年户外运动营地、靠山大营户外运动营地,广泛开展户外徒步露营、青少年冬夏令营、农作实践体验、体能拓展等活动,打造多梯度青少年户外素质教育基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体育+会展”方兴未艾。精心筹办临泽生态马拉松产业高峰论坛、户外运动嘉年华等系列活动,依托乡村特色旅游资源开发运动休闲产品,促进体育消费,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传统体育赛会活动与地方特色文化活动深度融合。

如今的临泽,市民健身已蔚然成风。不管是凛冬,还是盛夏,无论晨曦,还是日暮,在临泽各体育场馆、公园绿地、健身步道等地,总能看到锻炼身体的人们,一个个充满活力的身影,折射着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全民健身理念的增强,也成为临泽县全民健身事业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