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州区扎实开展文旅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来源: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日期:2022-11-23

甘州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来,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即把这项工作当作重点工作进行推进,使文旅市场监管手段和方式得到了创新,提升了服务效能,推动了文旅产业发展。

亮明底子,做好基础信息更新。鉴于人员调整,及时调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梳理随机抽查清单,更新掌握文旅市场主体库,对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进行资格确认和维护。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抽查计划。目前,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纳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旅行社检查、高危体育项目检查、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监管等共计14个随机抽查事项,共有在库执法员12人,监管对象涵盖文化、旅游体育市场共约330家单位。

抓住重点,有序推进双随机监管文广旅局监管涉及的行业门类多,专业性较强,为更好地提升服务效能,我局在制定年初工作计划的同时,主动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沟通联系,落实联合监管,促进部门联动,防止监管重叠和服务真空,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信息,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升了监管服务效能。同时,结合信用监管工作,对屡次违规和被频繁举报的场所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开展双随机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双随机检查11次(其中跨部门联合检查4次),检查经营场所129家(其中跨部门58家),有效的规范了文化市场秩序。

善用结果,形成信用监管体制对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发现停止营业的单位经法定程序公示注销,减少行政资源浪费,维护市场秩序;对在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的必须进行处理、及时发布信用信息,并移交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投诉举报频发,经营存在问题的要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等级高的单位则减少抽查,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约束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体制。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加大跨部门检查力度,推动文旅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领域、全覆盖、常态化,守好市场安全稳定有序发展底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