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州区多举措全力保障文旅市场节日期间平稳有序

来源: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日期:2022-09-13

中秋小长假期间,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总要求,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同步进行,引导广大居民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科学安排出行计划。通过倡导“张掖人游甘州”,主打亲子游、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推出“景区景点假日游”“金色田园乡村游”“公园绿地健身游”“文化场馆品读游”“红色印记感恩游”5条金秋彩林季精品旅游线路,为广大市民假日出行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持续活跃甘州区文旅消费市场。

节日期间,甘州区文化体育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共计接待游客18.42万人次,同比上升7.9%,实现旅游收入6771.48万元,同比增长16.25%。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65万人次,旅游收入3795万元,占总体比重较大。平山湖大峡谷等景区景点通过举办峡谷赏月、中秋诗会、知青旅拍、篝火晚会等活动丰富旅游市场业态,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吸引众多游客打卡游览。

为保障节日期间游客和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组建五个巡查小组,分别对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酒店、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文化体育场馆等地进行全面摸排检查,重点巡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此外,节日期间局机关每天安排一位领导在岗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对所管辖范围进行实时监控并建立预报预警机制,发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及时作出妥善处理,有效防范化解突发状况。

巡查过程中,各小组针对不同场所量身制定有效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帮助单位企业认真扎实做好防范工作。一是要求旅游景区景点等户外场所做好总体协调和动态监控:各景区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九版)配备消毒剂、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非接触式体温测量工具等疫情防护物资,为游客和员工提供防护屏障;定时对公共区域、电子触摸屏等公众容易接触的设备设施进行消杀消毒,并做好相关记录;对参观的游客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控,认真做好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并通过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媒介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二是要求星级酒店、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文体场馆等室内场所做好出入登记检查和定时消杀通风:各场馆出入口须设置疫情防控登记台,配备测温仪器和酒精消毒液,并安排专人督促顾客规范佩戴医用口罩、落实“一扫三查一问”和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等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认真执行场馆消毒消杀制度,做好相关消杀记录(包括公共设施、公共区域、客房、包厢),酒店客房和娱乐场所包厢等重点区域要求一客一消,密闭空间要保障定时通风换气;前台服务人员须熟知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场所应急预案;卫生间必须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公共区域要设置专门的废旧口罩收集垃圾桶,电梯内外配备抽纸盒或消毒棉签等方便使用电梯按键的一次性用品。

节日期间,巡查组共计检查各类文化体育旅游经营场所136家,停业整顿文体娱乐场所5家,督促整改疫情防控隐患31处、安全生产隐患19处,有效保障了文旅市场平稳运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