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3年张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4-03-05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经济,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继续保持稳定向好发展态势。

一、运行亮点

(一)整体保持增长态势。1-12月,全市55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7.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10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九升一降”,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房地产业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690.6%、77.7%、39.3%、30.5%、19.1% 、17.7%和17.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分别同比增长6.4%和5.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呈现下降趋势,同比下降8.1%,增速较上年同期和1-11月分别回落12.4和11.1个百分点。

(二)支柱行业贡献明显。1-12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占据主导地位。这3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1.02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1.20亿元,同比增长6.4%,贡献率为15.7%,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8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19.1%,贡献率达25.1%,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4.5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3.10亿元,同比增长5.6%,贡献率达3.8%,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0.7个百分点。

(三)龙头企业拉动有力。1-1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有31家,实现营业收入25.36亿元,同比增长18.9%,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贡献率达94.1%,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9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张掖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张掖分公司和中央储备粮高台直属库有限公司等7户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5%,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4.1%,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贡献率为69.9%。

(四)接触性服务业快速恢复。随着社会面人员流动的持续展开,接触性服务业呈现全面恢复态势。1-12月,全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51亿元、0.26亿元和0.06亿元,分别增长39.3%、30.5%和77.7%,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

(五)应付职工薪酬较快增长。1-1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为5.68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7个行业门类应付职工薪酬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水平,分别增长48.6%、28%、24%、18.6%、18.2%、14.2%和12.7%;房地产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3个行业门类应付职工薪酬低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水平,分别增长11.8%、8.3%和2.0%。

二、关注的问题

(一)县区发展仍不均衡。从企业数量看,甘州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占全市的比重为49.1%,临泽县、民乐县、山丹县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为12.7%、10.9%和10.9%,高台县、肃南县占全市的比重均在10%以下。从营业收入增速看,临泽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1.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高台县、甘州区、肃南县、民乐县、山丹县营业收入均低于全市平均增速,高台县和甘州区分别增长14.0%和10.8%,民乐县、山丹县和肃南县分别下降8.8%、11.4%和14.0%,营业收入增速最高的临泽县和增速最低的肃南县相差445.7个百分点。

(二)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全市5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过亿的只有7家,2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有24家,10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有14家,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有6家,500万以下4家,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涵盖了10个行业门类、17个行业大类,但仍有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其他房地产业、租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行业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真正具有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经济规模大的服务业企业较少,持续发展的后劲不够。

(三)行业发展不够均衡。从行业结构分析,传统服务业比重高,现代服务业规模小,尤其是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规模相对偏小。1-12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39.7%、23.9%和11.0%,这3个行业合计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4.6%,贡献率为44.6%,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0个百分点。其他7个服务业行业规模相对较小,新兴服务业发展滞后,新动能增长不足,竞争力不强。

(四)部分企业经营下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总体发展良好,但个别运输企业发展遇到困难。造成企业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一是上游企业停产,无货源,运输企业竞争激烈,目前想发展新的合作企业比较困难。二是上游部分合作企业一直拖欠运输费,相关企业为了回笼资金,保证资金链充足,主动停止了与部分拖欠运输费较多企业的合作。

(五)企业发展后劲不足。新增企业是规模以上服务业的关键增长点,对整体运行起到强力提升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年度净新增入库企业仅有4户,月度达标入规企业1户,且大部分都规模较小,拉动作用有限,申规纳统基础较为薄弱、企业培育任务更为艰巨。

三、意见建议

(一)落实落细政策,保障企业发展。持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在项目建设、贷款融资、减税降费、社保优惠、租金减免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从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等方面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发展压力。同时,针对服务业存在较多一企多证的情况,建议给予企业一定的税收政策倾斜,帮助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达规入库,增强全市营利性服务业持续发展后劲。

(二)部门协同联动,培育市场主体。针对全市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规模较小、营业收入能力较差等情况,要积极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优先培育有地域特色、行业优势明显、成长性好的服务业企业。同时,加大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培育一批同类行业、同类产品的龙头企业,以点带面,推动服务业产业快速发展,提升服务业企业竞争力,为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强化升规入库,加速扩容提质。一方面充分利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契机,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争取企业的支持配合,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规范的统计台账。另一方面,坚持“规上企业抓增长,达标企业抓入库,近限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原则,动态追踪企业动态,加速服务业行业扩容提质,加快提高服务业信息化水平,鼓励服务业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从劳动密集型向高技术密集型升级,巩固服务业企业恢复增长的基础。

(四)优化产业结构,补齐发展短板。聚焦“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文化娱乐、居民服务、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服务业行业,积极发展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经济规模大的新兴服务业企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同时,加大与省文旅产业集团、携程集团等头部企业合作力度,加快“引客入张”步伐,增强服务业企业经营活力,补齐规上服务业行业发展短板。

(五)加大投资力度,注入强大动力。尽快落实已有服务业项目,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重大项目,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协调各类金融机构落实国家融资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更多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建设,为服务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同时,针对目前服务业部分行业和企业“小、散、弱、差”的问题,引导行业和企业通过优胜劣汰整合发展,组建行业龙头企业,壮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服务业整体水平提升。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