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3年张掖市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4-02-08

2023年,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促进建筑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本地建筑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加强建筑业市场监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建筑业规模持续扩大,建筑业总体保持健康稳步发展。

一、运行情况

2023年,全市在库具有总承包或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365家,较上年增加22家,有工作量的企业289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3.02亿元,同比增长13.3%。

(一)总承包企业支撑作用明显。2023年,全市总承包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2.93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90.2%,专业承包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09亿元,同比下降15.5%,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9.8%,总承包企业是支撑全市建筑行业稳定发展的主要力量。

(二)建筑工程发挥重要支撑从构成情况看,全市建筑业以建筑工程为主,占比近九成。2023年,建筑工程完成产值89.93亿元,同比增长9.4%,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87.3%;安装工程完成产值11.34亿元,同比增长102.7%,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11.0%;其他产值1.75亿元,同比下降43.7%,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1.7%。

(三)装饰装修领域活跃。从承建领域看,房屋建筑业完成产值63.79亿元,同比增长25.8%,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61.9%,比上年提升6.1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34.62亿元,同比增长6.5%,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33.6%;建筑安装业完成产值4.52亿元,同比下降41.1%,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4.4%;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完成产值0.1亿元,同比增长105.2%,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0.1%。

(四)国有控股企业表现突出。2023年,全市国有控股资质以内建筑业企业26家,较上年增加6家,完成产值41.56亿元,同比增长36.4%,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40.3%,拉动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长12.2%,其中建筑工程产值33.86亿元,同比增长29.2%,安装工程产值7.56亿元,同比增长89.5%;房屋建筑业产值20.07亿元,同比增长134.1%,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20.61亿元,同比增长14.8%。国有控股企业签订合同额92.41亿元,同比增长25.6%,占全部合同额的49.5%。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规模小资质低。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低,企业缺乏技术创新,仍处在低层次的价格竞争上,对外承揽工程能力弱。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占比大,2023年全市在库的365家资质内建筑业企业中,中型企业30家,小型企业184家,微型企业151家,无大型企业,小微型企业占91.7%。从生产规模看,2023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103亿元,占全省的3.8%,总量居全省第10位,户均产值仅2822万元,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从企业资质看,施工总承包企业352家,其中二级65家、三级资质287家;专业承包13家,其中二级1家、三级资质12家,无特级企业、一级资质企业。从承建领域看,大部分建筑业企业集中在劳动力密集的房屋建筑业、城建项目及少部分中小型水利项目,本地没有高等级资质企业,无法承建大型水利、交通、电力等项目,均由外市企业承揽。从开拓市场能力看,2023年本地企业在外省完成的产值1亿元,仅占全市建筑业产值的1%。

(二)工程技术人才比例较低。本地建筑业企业承建领域窄、施工项目少造成执业人员流失,在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学历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技能水平不高,依靠专有技术和企业标准抢占市场的能力不强,加之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等,形成产值的建筑产品中,主要为技术含量较低的普通建筑,对从事建筑施工的劳动力技术要求较低,进而加剧了工程技术人员流失。2023年末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2.57万人,同比增加1399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2841人,同比减少1047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仅为11%。

(三)企业盈利能力下降。2023年四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显示,365家调查企业中认为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减少的有162家,占调查企业的44.3%。从财务数据看,全市建筑业企业营业收入95.93亿元,同比下降4.0%。建筑业经营效益下滑,既有人工、资金、建材、物流等营业成本快速上升的原因,同时与全市建筑业相对粗放的发展方式、企业管理模式比较落后、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有很大关系。企业运营效率不高,施工力量薄弱,很难在大项目竞标中与外省建筑业企业竞争。从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标情况看,2023年全市中标313项工程,其中本市企业中标260项,平均中标金额1930万元,外省、市企业中标53项,平均中标金额2521万元,本市建筑企业承建能力不足、竞争力有限。

(四)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大。从相关指标看,2023年全市商砼产品产量下降17.5%,建安投资同比下降20.4%,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11.8%,对建筑业产值增长均产生不利影响。从签订合同额看,全市签订合同额186.69亿元,2023年完成产值仅占签订合同额的55.2%。从施工情况看,2023年资质内建筑业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60.6%、新开工面积下降84.4%、竣工产值下降19.8%,建筑业生产能力尚未有效释放。

三、意见建议

(一)精准指导服务,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认真落实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政策措施,鼓励扶持建筑业企业资质增项升级,优化建筑业企业资质结构,大力支持重点骨干企业申报特级、一级资质,扶植培育小微企业迅速成长。引导企业走差异化发展道路,鼓励企业突破单一房建为主体的建筑产业结构,拉长建筑产业链,实现差别化竞争,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支持建筑业企业通过联营、并购等方式,向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相关上下游产业及其他行业发展。加大建筑市场管理,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倒逼企业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培育建筑业产业化发展新动力,提升建筑业企业在低碳、绿色、新能源领域的施工能力,加强建筑设计指导,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有效促使工程项目各方参与形成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各类建筑业企业技术特长,积极延伸产业链,促进全市建筑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帮扶指导,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不见面审批”“告知承诺”、减税降费等惠企服务措施,以及“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减负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认真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等工作制度,帮助企业减负纾困、提振信心。扶持骨干企业做强做优,鼓励骨干企业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实施行业关联互补优势的战略合作,扩大资产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在积极优化本地市场的同时,加强市场开拓,帮助本地建筑企业“走出去”,扩大省外市场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四)培养专业人才,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快对技术复合型、技术与管理复合型、技术与经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加大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力度,同时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完善建筑业技能鉴定体系,充分调动企业和广大建筑工人的积极性。开展建筑行业“建筑工匠”评比,培育懂技术善管理的技术骨干。鼓励施工企业招用有技能专长的建筑工人,不断扩大自有工人队伍,促进建筑工人向技术工人转型。鼓励建筑企业建立相对稳定的建筑劳务基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