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3年张掖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4-02-08

2023年,张掖市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积极谋划项目储备,持续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民间投资逐渐恢复,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一、运行情况

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比前三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9%,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8.2%。分项目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9.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3.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3.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6.3%。从构成看,建安投资同比下降20.4%,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55.7%,其他费用同比增长133.5%。

(一)重大项目支撑有力。2023年,全市实际开工建设项目677项(含房地产),比上年增加36项。开工建设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256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9.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个百分点。

(二)新能源项目增势强劲抢抓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机遇,以光伏、风力发电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全市工业投资连续25个月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态势。2023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3.4%,56个新能源项目本年完成投资额124.4亿元,同比增长29.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4.7%,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8.5个百分点。本年完成投资亿元以上新能源项目29项,完成5亿元以上新能源项目8项。在新能源项目带动下,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长明显,全年设备工器具购置增长55.7%。

(三)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以交通、市政、教育等为主的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较快。2023年,全市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其中,张掖市危(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心项目等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对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增长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

(四)民间投资逐渐回暖。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深化、实化、细化,民间投资的意愿和能力逐渐恢复。2023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6.4个百分点,11月份由负转正。其中,项目民间投资增长24.0%。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民间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8.8%、279.0%和39.4%;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79.8%,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39.1%。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在库重点项目投资余量少,投资持续增长后劲不足。2023年,全市671项在库投资项目,本年实际开工622项,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256项,占全部在库项目的38%,并且部分重点项目本年投资余量较小。全市671项在库投资项目中投资余量在50%以上的仅有225项。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持续扩大,影响建安投资同步下降。2023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8.2%,下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9.7个百分点。从在库项目看,2023年在库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159项,本年实际开工的仅有55项,且大部分重点项目已完成全部投资,其余项目已处于收尾阶段。从全市2023年投资项目清单看,计划新开工房地产开发项目14项,计划总投资仅14.3亿元,而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总量已达52亿元,本年计划新开工项目的总投资无法支撑全市房地产持续增长。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的影响下,全市建安投资呈负增长态势,且降幅持续扩大。2023年全市建安投资下降20.4%,降幅较前三季度扩大6.7个百分点。

(三)县区项目建设进展不均衡,重点区县下拉作用明显。从县区投资完成情况看,3个县区投资增速超过20%,2个县区投资增速下降,增速最高的与最低的县区相差82个百分点,其中,民乐县下降38.4%,下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2个百分点,甘州区下降5.2%,下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甘州区和民乐县投资总量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8.9%,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影响较大。

(四)部分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进展缓慢,投资持续增长乏力从2023年全市投资项目清单看,还有一些重大项目没有按计划开工建设。如,计划总投资113亿元的肃南皇城抽水蓄能电站、计划总投资37亿元的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康乐至肃南县城段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的张掖军民合用机场(民航部分)改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的民乐县国家储备林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6.6亿元的民乐县国家储备林一期项目等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78.6亿元,均未按计划开工建设。

三、对策建议

(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和推进,紧盯国家最新政策导向,聚焦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精准谋划储备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牵引力。深入推进“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加大重点项目跟踪推进,对 2024年投资项目清单中年度计划投资411亿元的495个项目,加强跟进保障和现场指挥,统筹做好新建项目储备和续建项目推进工作,全力挖掘项目投资潜力,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落实扩大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多方面激发购房消费积极性。引导企业采取多元化促销手段,增加销售改租赁,盘活存量资产。

(三)加力推进民间投资抓紧推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见效,充分激发民间投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提标提优,促进营商环境更加亲商安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助兰洽会等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和各类重要会展交流活动,做好招商项目宣传推介,集成推介资源要素、产业布局、政策措施。相关部门定期向民间资本推荐符合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建设条件的投资项目,拓宽民间投资投向领域,并做好推介项目跟踪保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做好重点项目用能、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结转项目建设提效提质,形成更多实物量。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康乐至肃南县城段项目、张掖军民合用机场(民航部分)改扩建项目等,及早开工建设。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