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3年张掖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4-02-08

2023年,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受房地产市场下行、库存压力较大、刚性需求不足等影响,全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房地产开放投资额下降、销售面积放缓的态势。

一、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2023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6.9亿元,比上年减少25亿元,同比下降48.2%,连续12个月呈负增长态势。

按构成分,建筑工程投资22.3亿元,同比下降47.4%,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83%;安装工程投资2.3亿元,同比下降50.3%,占8.5%;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0.4亿元,同比下降50.7%,占1.6%;其他费用投资1.9亿元,同比下降53.8%,占6.9%。

按工程用途分,住宅投资19.9亿元,同比下降49.7%,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4%;商业营业用房投资5.6亿元,同比下降39.7%,占20.8%;其他投资1.4亿元,同比下降53.5%,占5.2%。

(二)商品房销售降幅收窄。2023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降幅比上年收窄3.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7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7%。商品房销售额30.7亿元,同比下降8.7%,其中住宅销售额27.4亿元,同比下降11.8%。

(三)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减少。2023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96.4万平方米,较上年减少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4.3万平方米,占房屋施工面积的77%,同比下降36.3%。

(四)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大幅缩减。2023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25.9亿元,同比下降43.3%。在本年实际到位资金构成中,国内贷款0.8亿元,同比下降10.7%;自筹资金11.4亿元,同比下降53.6%;定金及预付款8.6亿元,同比下降30.6%;个人按揭贷款5亿元,同比下降34.9%。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定金及预付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分别占本年实际到位资金的3%、44.2%、33.3%和19.5%。

二、关注的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项目数量减少。从房地产投资项目情况看,房地产投资项目大幅减少。2023年,全市有投资额的房地产项目55项,比上年减少6项。其中,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项目39项,较上年减少8项;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17项,较上年减少11项;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8项,较上年减少6项。

(二)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房地产销售放缓影响资金回笼,企业现金流紧张,租金贷款偿还、税费社保费缴纳、人工材料及库存成本上升等压力加大。2023年,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139.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74.3万平方米,待售面积较大成为制约新项目规划实施的重要因素。

(三)房地产投资更趋理性。2023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中自筹资金同比下降53.6%,占本年实际到位资金的44.2%,企业对新项目的投资资金以自身房屋销售资金为主,一旦销售趋缓将影响房地产项目的实施进度。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落实好房地产企业扶持政策,做好购房利好政策宣传和落实,积极释放房地产市场消费潜力。加强市场调控,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监测体系,严格保交楼属地责任,推行住房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维护机制,用好保交楼专项资金,确保得到支持的项目加快推进。密切关注房地产停缓建项目,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和风险预警工作,积极促进复工复产,确保项目持续推进。

(二)提升公共配套服务,增强人口虹吸效应。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由刚性需求逐步转向改善性需求,房地产企业要着力在安全性、舒适性等高品质楼盘建设上下功夫,以适应居民住房改善性需求意愿,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提高购房者对开发产品的认可,不断扩大企业产品市场销路。政府要重点在拓展靓质上下功夫,升级改造老旧小区,进一步完善公园、广场、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加快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公共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建设,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吸引更多外地来张务工经商人员在张购房,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探索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对开发能力较强、信用资质较好的行业龙头企业,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引导企业转变销售理念,拓宽销售渠道,加快资金流转。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对开发能力较强、信用资质较好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政策支持,增强市场竞争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