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3年1-11月张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4-01-16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经济,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保持继续稳定向好发展态势,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一、基本情况

1-11月,全市55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1.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10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均呈现增长态势,增幅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19.7%、82.2%、36.8%、32.9%、25.5%、17.4%、16.2%和11.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7%和3.0%。

二、运行亮点

(一)重点企业贡献明显。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有28家,实现营业收入22.98亿元,同比增长23.5%,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贡献率达92.5%,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5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张掖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张掖分公司和中央储备粮高台直属库有限公司等7户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1%,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5.1%,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贡献率为66.5%。

(二)接触性服务业快速恢复。随着社会面人员流动的持续展开,接触性服务业呈现全面恢复态势。1-11月,全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0.48亿元、0.25亿元和0.06亿元,分别增长3.0%、36.8%、32.9%和82.2%,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

(三)经济效益不断提升。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2%,营业成本增长12.6%,实现利润总额1.18亿元,亏损企业20户,比上年同期减少7户,亏损企业亏损额2.1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40亿元,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三、关注的问题

(一)县区发展仍不均衡。从企业数量看,甘州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占全市的比重为49.1%,临泽县、民乐县、山丹县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为12.7%、10.9%和10.9%,高台县、肃南县占全市的比重均在10%以下。从营业收入增速看,临泽县、高台县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43.4%和20.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甘州区、肃南县、民乐县、山丹县营业收入均低于全市平均增速,甘州区和肃南县分别增长13.1%和5.5%,民乐县和山丹县分别下降5.5%和11.9%,营业收入增速最高的临泽县和增速最低的山丹县相差455.3个百分点。

(二)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全市5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过亿的只有7家,2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有21家,10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有15家,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有6家,500万以下6家,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涵盖了10个行业门类、17个行业大类,但仍有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其他房地产业、租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行业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真正具有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经济规模大的服务业企业较少,持续发展的后劲不够。

(三)行业发展不够均衡。从行业结构分析,传统服务业比重高,现代服务业规模小,尤其是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规模相对偏小。1-11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40.0%、24.1%和10.7%,这3个行业合计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4.8%,贡献率为48.6%,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8个百分点。其他7个服务业行业规模相对较小,新兴服务业发展滞后,新动能增长不足,竞争力不强。

四、意见建议

(一)落实落细政策,减轻企业压力。加强对服务业企业的宏观政策支持,持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在项目建设、贷款融资、减税降费、社保优惠、租金减免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从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等方面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发展压力。

(二)强化升规入库,培育壮大企业。一方面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五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加大排摸力度,及时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入库,培育做大企业规模,提升营利性服务业增量,增强全市营利性服务业持续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加速服务业行业扩容提质,加快提高服务业信息化水平,鼓励服务业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从劳动密集型向高技术密集型升级。

(三)优化产业结构,补齐发展短板。聚焦“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文化娱乐、居民服务、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服务业行业,优化行业布局,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的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抓住旅游旺季,加大与省文旅产业集团、携程集团等头部企业合作力度,加快“引客入张”步伐,补齐规上服务业行业发展短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