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1-9月张掖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张掖市统计局日期:2022-10-31

1-9月,随着《张掖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规定》《张掖市2022年阶段性住房支持政策实施方案》等一系刺激张掖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出台,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注入了活力。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1-9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5.3亿元,增长35.8%,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7.9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2个百分点。以甘州区“蓝山公馆六期”商住小区、爱琴海购物公园城市花园商住综合体建设项目、鼎和新城丽景建设项目、甘州区顺祥馨苑住宅小区建设项目(一期)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较快,为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长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

(二)建安投资支撑作用明显。1-9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建筑工程投资37.3亿元,同比增长51.1%,占完成投资的82.3%;安装工程投资3.9亿元,同比增长14.6%,占完成投资的8.7%;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0.8亿元,同比增长28%,占完成投资的1.8%;其他费用投资3.3亿元,同比下降29.1%,占完成投资的7.3%。

(三)住宅投资仍占主导地位。1-9月,全市房地产住宅投资34.8亿元,同比增长70.7%,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6.8%;商业营业用房投资7.8亿元,同比下降7.7%,占开发投资的17.3%;其他投资2.7亿元,同比下降38.1%,占开发投资的5.9%,房地产开发投资仍以改善性商品住宅为主要投资方向。

(四)房屋施工面积不断扩大。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45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3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7%,占房屋施工面积的70.4%。本年新开工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项目有2个,分别是甘州区“蓝山公馆六期”商住小区和鼎和新城丽景建设项目;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项目有5个,分别是爱琴海购物公园城市花园商住综合体建设项目、张掖市景隆瑞园建设项目,张掖市博馨苑住宅小区、御隆庭苑建设项目和民乐县书香美苑居住组团建设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房市政策效应有待释放。1-9月,全市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6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3%,降幅环比扩大0.9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额24.8万元,同比下降1.2%。房屋施工面积快速增长而房价低迷、销售乏力,会形成新的去库存压力。

(二)房地产投资类别相对单一。全市房地产开发以住宅投资为主,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6.8%;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大部分依托小区建设,以商品住宅为主导的商品房销售下降,因商业营业用房的销售和出租不景气削弱了投资的积极性,影响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居民住房消费预期低迷。从本年实际到位资金的角度看,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降16.5%,虽然各大银行住房销售信贷政策均已实施,但居民对住房消费预期刚需的持续下降,成为房地产市场销售的不利因素。

三、对策建议

一是创新发展思维,激发购房需求。以建设“一屏四城五区”为引领,持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和环境质量,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开发旅游康养产业,建设文化产业园、产业孵化园、创业园等项目,推动房地产企业与养老服务机构、园区企业和酒店行业、中小企业等合作,积极发展“房地产+康养、医养、酒店、办公”项目。以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为主的商业圈带动和吸引商品房的销售,进一步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二是探索发展模式,挖掘购房潜力。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积极发展发展住房租赁业,改变传统销售模式,将现有库存商品房从销售向租赁转化。强化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加强出租、运营管理,推进房地产逐步从“增量开发”转向“以存量运营为主、增量循序推进”的转变。

三是狠抓政策落实,加强市场监管。进一步落实《张掖市2022年阶段性住房支持政策实施方案》等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要求,指导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既支持居民对房地产刚需、改善型需求贷款,又合理支持房企的正常开发、并购及相应的贷款等融资需求,助力化解风险、促进行业出清。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