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前三季度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

来源:张掖市统计局日期:2022-10-31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持续显现的复杂严峻形势,全市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工业生产小幅回升,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一、运行特点

(一)市场供需稳定恢复,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比1-8月提升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制造业增长16.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3.2%

(二)支柱行业平稳增长,骨干企业支撑有力

1-9月,全市有产值的26个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73.1%。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62.6%、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56.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0.6%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3.7%。甘电投张掖发电、宏能煤业、巨龙铁合金、镜铁山矿业等15户产值超过2亿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个百分点。65户市级重点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3个百分点。

(三)产品产销衔接良好,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

1-9月,规上工业产品产销率为87.2%,产销衔接良好。从产品种类来看,全市43种工业产品中,有25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58.1%。重点产品原煤产量增速由负转正,硅铁合金产量增长57.9%,水泥产量增长19.7%,发电量同比增长2.6%,企业产能利用率较好。

(四)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工业项目投资支撑强劲

1-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4%,比1-8月提高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与增加值增速趋势一致、匹配性较好。全市项目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9月,全市工业投资额同比增长161.6%,工业投资总量占固定投资总额比重达39.1%,比去年同期提高21.9个百分点,工业发展后劲强劲,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注入动力。

(五)重点行业支撑较好,种子加工企业增长明显

在玉米制种企业面积增加、亩均价格上涨的有利带动下,种子加工企业生产加快,19户规模以上种子加工企业9月当月产值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29.9%。从相关行业指标看,1-9月全市农副食品加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8%,比1-8月提高6个百分点。

二、关注的问题

(一)疫情影响部分企业产能下降。受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西域食品、自强生态农林、银先建材等规上工业企业无法正常生产,产品滞销;加工企业原料、包装、产成品进出受限,天倚生物科技、奥林贝尔、德华饲料等企业产值下降;永鸿染化、豫中明达因产品价格低迷,销路不畅,生产不稳定。

(二)重点企业产值下滑。华兴铁合金、冀陇矿业、山丹腾达西、三益化工、兰标生物和永鑫冶金公司等企业市场订单减少,中芯汇公司、丰汇矿业破产重组停产,天祁生物、新洲矿业停产,1-9月以上10户停减产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4.9%,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6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压力较大。一是新入库企业拉动减弱。今年以来,全市新建企业入库5户,新入库企业随着同期基数加大,新建增产企业拉动力逐渐减弱,后期低基数上的较快增长态势明显减弱。二是支撑规上工业持续稳步增长的动力不足,当年开工投产并纳入到规模以上工业的企业因为没有同期数,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拉动明显,但下半年以来达标投产的企业较少,第三季度没有新建入库企业,工业经济增长的动力明显不足。三是受疫情散发多发、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弱、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多困难。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运行监测调度。加强对20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运行监测,尤其是重点监测产值占比较大的65户重点企业;跟踪监测59户产值下降企业,精准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帮助解决资金、物流、原材料、市场等方面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增产满产、稳产扩产;落实领导抓包责任制,进一步明晰项目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序清单,着力破解停产减产企业经营难题。

(二)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自转个、个转体、小转规、规转股、股转市“五转”工程,持续跟踪监测、跟进服务,尽快催生一批优质“小升规企业”,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新动能;加大要素保障服务和指导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月度升规入库企业,“一企一策”指导培育新的增长点;跟踪月度拟入库规上工业企业的生产情况,确保月度入库企业在11月中旬以前及时申报入库,切实抓好拟培育工业企业动态管理、跟踪服务。

(三)加强统计培训指导服务。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下沉县区对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工业统计审核制度方面的针对性培训,督促企业规范建立统计台账,重点指导企业规范收集相关凭证资料,包括出入库单、增值税发票、纳税申报表等国家查询中产值计算凭证资料。

(四)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加强与工信、发改、税务等部门协同配合督促企业及时升规入库。加强部门间数据和信息共享,定期交流工业企业经营情况、工业经济运行等,充分利用数据互补优势,强化比对分析,夯实数据基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