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上半年张掖市劳动工资运行情况

来源:张掖市统计局日期:2022-07-29

上半年,全市“四上”企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50886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745人,同比增长3.6%。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2.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79亿元,同比增长6.5%。从业人员平均工资2712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9元,同比增长5%。全市劳动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稳步增长。

一、数据基本情况

(一)从业人员增减情况

上半年,全市“四上”企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50886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745人,同比增长3.6%

1.分行业:上报的十六个行业中,七个行业从业人员增加2765人。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53人,同比增加48人,增长45.7%;建筑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6021人,同比增加2046人,增长14.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834人,同比增加64人,增长8.4%。教育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无增减。其余八个行业从业人员减少1020人,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606人,同比减少227人,下降2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527人,同比减少148人,下降21.9%;住宿和餐饮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2065人,同比减少363人,下降15%。分行业从业人员增减情况见下表

2.分登记注册类型:国有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3185人,同比减少439人,下降12.1%(民乐县水利水电工程局今年购买了一批工程机械设备代替人工,聘用人员减少180人);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016人,同比减少223人,下降18%(甘肃省山丹县建筑总公司业务量下降,人员减少;其他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46685人,同比增加1892人,增长4.2%

(二)从业人员工资增减情况

上半年,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2.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79亿元,同比增长6.5%。分行业看,上报的十六个行业中,八个行业正增长,其中:建筑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速较快,分别增长14.7%14%11%。七个行业工资总额呈负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下降明显,分别下降45.3%15.2%12.1%

上半年,从业人员平均工资2712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9元,同比增长5%。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34124元,同比增加856元,增长2.6%;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17658, 同比减少3790下降17.7%;其他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26794元,同比增长860增长6.7%。分行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及平均工资情况见下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行业减员明显。全市“四上”企业973户,比上年同期增加83户,入库单位增加的同时,部分行业呈现从业人员呈现减少态势。从业人员减少百人以上的行业有:住宿和餐饮业减少363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减少224人(甘肃电投河西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流水电站开始劳务人员外包,故劳务人员减少69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减少152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减少148人。

(二)收入差距仍然较大。上半年,从“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看,采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过4万元。住宿和餐饮业从业人员平均收入不足2万元。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在3万元以下的行业期末人数占全市“四上”企业从业人员期末总人数的81%,低收入人群较多,距离实现“两头小,中间大”的收入格局还有一定差距。

(三)惠企政策行业覆盖面有缺失。建筑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大部分行业享受到了政府税收、社保、稳岗优惠及消费促进奖励政策,而部分服务性行业未享受惠企政策,特别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业绩下滑严重,订单、业务、客流量等同比减少较大,成本增加。企业用工、招工困难,人员流动性大,长期在岗从业的比较少。

三、对策与建议

(一)多举措推进稳岗就业。一是发放稳岗补贴,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通过后台数据对比,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留住岗位、稳住职工;二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办理流程、建立联动机制、强化服务意识等措施以创业带动就业,全力助推我市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二)促保障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大政策措施宣讲力度,帮助广大毕业生全面掌握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引导更多毕业生留张就业创业,同时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给予生活补贴,督促用人单位支付工资报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按规定为毕业生办理社会保险。做好社会兜底保障。

(三)普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大惠企稳岗政策的宣传,建议不断提高惠企政策的受益面和覆盖面,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地落实情况的跟踪力度,畅通企业沟通渠道,鼓励企业发展信心,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实现境域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