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上半年张掖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张掖市统计局日期:2022-07-29

今年以来,全市坚定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56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一季度上升2.2个百分点。从消费区域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00.91亿元,同比增长9.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0.65亿元,同比增长7.6%。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额119.57亿元,同比增长9.8%;餐饮收入11.99亿元,同比增长4.2%

二、运行特点

(一)大宗商品高位运行,重点消费品支撑有力。上半年,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国内成品油价高位运行,油品销售增长明显,成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重要支撑。上半年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23%,占限额以上销售额的31.2%,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6.1%

(二)市场供需稳定恢复,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长平稳。今年以来,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强劲回补,部分县区统筹资金,采取政府补贴、商家让利模式,开展了促消费扩内需专项行动。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日用品类零售额合计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31%,同比增长4.4%,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1.6%

(三)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热情进一步释放。政府补贴刺激消费市场,市政府主导开展了全市抗击疫情提振消费专项行动,发放抗击疫情提振消费专项行动电子消费券和购车加油卡补贴资金984万元,撬动社会消费持续回暖。各县区政府同步积极开展专项促消费活动,投入县区财政资金870多万元,发放日用品、餐饮、家电等行业电子消费券和家用汽车购车补贴,兑现商贸企业奖补政策,加速回补消费欠账。节日促消费拉动消费市场,精心组织春节”“五一”“端午”“6.18”等节假日专题促消费活动,发动全市日用品零售、餐饮、家电、汽车、油品、农特产品经销等领域920多户企业和商家开展促销活动25项。

(四)打造多元业态,夜经济激发消费活力显现。精心打造明清街夜间经济综合消费区、甘泉文化街区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张掖老街休闲消费区等,持续拓展夜购、夜游、夜食、夜宿、夜健、夜娱等消费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购物、餐饮、文化、健身、休闲等夜间酬宾促销活动。依托甘州市场、甘州巷子、万寿商业街、甘州壹街、万家夜市、北关夜市和鑫汇国际、金张掖大厦,培育集旅游、娱乐、餐饮、商业等为一体的深夜食堂”“夜间商圈等特色消费市场,大力开展餐饮购物、健身休闲等夜间酬宾促销活动,不断延伸夜经济产业链,激发夜经济消费活力。

(五)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流通体系,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不断优化电商快递特色农产品服务模式,加大产、供、销对接力度,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畅通快递进村、农产品出村微循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用显著提升。上半年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4%,增速高于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个百分点。

(六)家电下乡促销活动,不断激发消费潜力。2022年积极协调苏宁易购、华旗商贸等家电销售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服务入社区,家电以旧换新活动,重点围绕冰箱、洗衣机、厨卫设备、空调、彩电及中央集成设备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400余款家电产品开展以旧换新下乡促销和免费家电检测、家电清洗、家电知识宣讲、老旧家电回收、换新补贴发放等活动,极大刺激了农村消费市场活力。上半年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2%,增速高于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一)旅游业恢复缓慢,聚集性消费下滑。受全国疫情多发散发影响,旅游业受到较大冲击,组团旅游人员大幅减少,宾馆酒店入住率下滑。5月份虽有留观隔离、2022年全国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市运会人员的入住,但较去年同期五一黄金周相比,无论是入住率还是房价都有所下降。加之50人以上聚餐、聚会需报备,大型培训、商务会议、婚宴、酒席的取消或延期,婚宴、大客明显减少。文旅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892.29万人次,同比下降44.16%,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42.9%,旅游业持续低迷对全市聚集性消费影响较大。上半年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3.7%,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6.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1%,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2.7个百分点

(二)供需不平衡,汽车销售增速放缓。上半年受重要产业链聚集地上海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汽车生产厂家产能下滑,企业库存相对紧张,旺季时期市场供需矛盾明显。同时,部分有购车意愿的群体在观望和等待电动汽车相关政策完善和电池技术的更新,汽车消费有所放缓。上半年,限额以上汽车销售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4.5个百分点。

(三)多重因素叠加,消费市场后续动力不足。随着居民养老、医疗、教育等刚性消费支出逐年增加,居民对商品类消费的意愿相对减弱。线上消费发展强劲,商品消费外流明显。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居民网购习惯强烈,加之淘宝、快手等网络购物平台undefined更加完善,网购分流占比持续增加,尤其是生活用品类、化妆品类等种类商品消费外流,影响实体店销售额下滑。上半年,限额以上零售商品中日用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分别同比下降31.5%17.3%5.1%

(四)政策调整影响,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影响逐步加大。今年11日起,G30连霍高速山丹西至玉门段高速公路实行货车分路段分支付方式差异化收费政策,对临泽县和高台县高速路口油气销售企业影响较大,车流量下降60%以上,8户油气销售企业零售额合计同比下降59.3%。上半年,高台县和临泽县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65%57.2%71日起至1231日,G30连霍高速山丹西至玉门段的递远递减差异化收费路段调整,由山丹西向东延伸至武威南收费站,山丹县高速沿线油气销售也将受到影响,对临泽、高台高速沿线油气销售影响加大。

(五)成本上涨盈利空间收窄,小微企业发展状况不佳。以矿产品和能源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绝大多数企业购进产品和运杂费价格上涨,企业经营受到影响。在面临购进成本和用工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企业盈利空间不断收窄,利润下滑。全市283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大个体、产业活动单位)中,剔除油气、农产品、汽车、药品销售企业以外,剩余小微企业上半年零售额仅同比增长5.3%

四、对策建议

(一)落实利好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用足用好国务院33条政策措施、全省53条落实举措及全市57条配套政策措施,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切实加强对限额以上企业中重点企业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持续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鼓励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协同做好促消费、保增长、稳经济各项工作。

(二)培育消费热点,激发消费热情。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对冲疫情影响,紧盯当前消费旺季,线上线下融合推出消费券、购物券,紧盯汽车、油品、家电等重点消费品,开展消费促进周、云上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加速回补消费欠账。加快培育健康、养老、幼托、文化、旅游、新能源汽车等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

(三)发展新兴业态,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发展。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推动市场多元化,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有针对性的培育和支持企业(个体)快速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双向衔接。大力发展夜经济,依托夜经济开展多项促销活动,鼓励门店延长营业时间,扩大消费圈层,延长消费链,优化消费供给,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营销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借助网络、物流等平台来拓宽销售渠道,在本土特色产品的研发、宣传、促销手段上下功夫,不断促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进一步提高消费市场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四)加快引客入张步伐,推动文旅行业全面复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对外经贸合作,多点发力恢复消费,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将会展经济作为文旅行业蓬勃发展的抓手和支撑点的有利时机,推进实施与省文旅产业集团整合运营文旅资源协议,采取股权投资、引客增流、委托运营等形式,共同开发景区和项目,积极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引客入张步伐,推进文旅行业全面复苏,带动消费市场稳步恢复。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