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上半年张掖市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来源:张掖市统计局日期:2022-07-29

上半年以来,全市先后出台了《张掖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规定》等一系列促进投资的一系列推进项目开工复工、缩短招投标时间促投资的政策措施,对建筑市场交易活动加强引导和支持,不断持续加大投资力度,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先行带动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呈快速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5%;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46.4%

分县区看,肃南县同比增长16.9%,山丹县同比增长14.6%,甘州区同比增长13.7,临泽县同比增长11.4%,民乐县同比增长11.4%,高台县同比增长10.1%

分项目看,全市实际开工建设项目437项,其中:第一产业84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0.4%;第二产业91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1.6%,其中工业增长164.9%;第三产业262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0.7%

二、主要特点

(一)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支撑动力持续加大。上半年,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开工建设174项,同比增加23项;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9.3%,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8.9%,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个百分点。

全市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6项,实际开工建设32项,同比增加11项。特别是计划总投资16.2亿元的张掖市甘州区彩虹林海生态造林示范区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的G569 线曼德拉至大通公路武威至仙米寺段项目、计划总投资7.2亿元的临泽县北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8.5亿元的张掖公路物流港项目等重大项目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生态建设持续推进,林业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林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1%,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其中:张掖市甘州区彩虹林海生态造林示范区建设项目、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修复林业综合治理项目、张掖市甘州区文冠果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张掖生态植物园(黑河生态园二期)建设项目、甘州区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等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投资较好,带动林业投资快速增长。

(三)新能源项目增势强劲,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上半年,全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15.7%,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1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05.3%。以甘州南滩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临泽县北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平山湖49.5兆瓦风电项目、高台高崖子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国网张掖供电公司2021年第二批10千伏及以下电网基建及专项投资项目、甘肃辉宇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山丹东乐滩1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较快,为投资快速增长起到了主要带动作用。

(四)稳经济政策效应显现,民间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5.2%,主要依赖于房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由于张掖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规定的出台,使得房地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同时受商品房销售面积均价同比上涨9.6%利好市场环境影响,投资者信心增加,助推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三、存在的问题

(一)本年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推进缓慢。从2022年全市投资项目三个清单看,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并且应在6月及以前开工而止目前仍未开工或提交入库资料的项目共9项,涉及计划总投资164亿元,分别是计划总投资68亿元的中国张掖国际玉米种子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4亿元的民乐县百亿级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的张掖市基础母牛核心群循环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中船平山湖3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元的国网综服甘州500MW/1000MWH共享储能电站、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山丹东乐北滩250MW/1000MWH共享储能电站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的张掖LNG储备中心二期工程、计划总投资8亿元的甘州区中医院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的临泽宏鑫矿产实业公司80万吨锰铁低品位金属伴生难选矿综合选矿项目,止7月入库时还没有开工或申请入库。

(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乏力。随着去年一些计划总投资25亿元的S18张肃公路张掖至康乐段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的G312张掖过境段公路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4亿元的张掖G213肃南至祁连二级公路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的东南三环改造及生态建设项目、以及5亿元以下的甘州区G312张掖农场至S237循环经济示范园公路建设项目、民乐县六坝镇(重点镇)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张掖市老城区道路改扩建工程(仁宗路向北延伸段)、张掖黑河新城弱水大道道路建设工程、张掖市城东片区长沙门路(金张掖大道东三环路段)工程等项目已完工或至收尾阶段。今年以来缺少较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呈持续下降态势,2月同比下降21.7%2-6月同比下降36.1%,降幅扩大14.4个百分点。该情况已影响到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长,进而影响第二产业建筑业增加值的核算。

(三)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由正转负。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0.4%,环比下降3.2%。在农林牧渔业投资中:林业增长31%;农业下降41.2%;畜牧业下降26.3%。主要原因是甘肃蜀汉牧业有限公司5000头奶牛养殖基地产业化建设项目、德联牧业万头奶牛养殖基地产业化建设项目、高台县种猪繁育基地二期工程、高台县十万头猪产业养殖园区建设项目相继完工,续建的黑河农牧万头奶牛养殖场建设项目本年未复工,今年新建项目较少,完成投资相对较小,影响了畜牧业投资的增长。

四、相关建议

(一)确保重大项目应开尽工。对未按计划开工项目逐一梳理,认真查找未如期开工的原因,相关行业部门共同分析研究对策,做到“一项一策”,共同努力推进项目尽早落地开工。确定不能落实开工的要及时寻找替补项目,确保计划不落空。特别是未如期开工的项目中,新能源项目居多,且计划总投资额度较大,对后半年全市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起着重要作用,要压实相关县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开工建设进度缓慢,较长时间内还未形成投资的,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加快在库项目如黑河农牧万头奶牛养殖场建设项目、甘州区林枫农牧养殖场建设项目、甘州区党寨镇能繁母牛繁育基地中卫村联合社(二期工程)等畜牧业项目的建设进度。二是在投资项目三个清单中计划在上半年内开工而未开工入库的项目,如计划总投资2亿元的甘州区3万头肉牛智慧生态牧场配套工程综合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的山丹县方合农牧科技公司万头奶牛养殖二期建设项目等畜牧业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扭转畜牧业投资持续下滑的态势。

(三)努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精心谋划,全力以赴确保省市重点续建、新建的交通建设项目及早开工复工,迅速止住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滑的颓势,及早预防因重大项目和新能源项目不能尽快落地开工而导致全市后半年投资增长速度收缩。

积极推进计划总投资61亿元的永昌至民乐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落地开工进度,能开早开。紧盯计划总投资25亿元的G569线北山至仙米寺肃南段高速公路建设进度,确保投资进度不减缓。对照投资项目三个清单中未开工交通小项目,抓大不放小,做到颗粒归仓,全力稳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