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上半年张掖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张掖市统计局日期:2022-07-29

上半年,张掖市积极抓投资促发展,出台了《张掖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规定》《张掖市2022年阶段性住房支持政策实施方案》等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投资者信心增加,房地产投资呈快速增长态势。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2.8亿元,增长46.4%,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48.7个百分点,带动民间投资同步快速增长49.1%,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2个百分点。

(二)建安投资支撑作用明显。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建筑工程投资19.5亿元,同比增长72.2%,占完成投资的85.3%;安装工程投资1.7亿元,同比下降4.1%,占完成投资的7.3%;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0.3亿元,同比增长22.2%,占完成投资的1.4%;其他费用投资1.4亿元,同比下降40.2%,占完成投资的6.0%。以甘州区“蓝山公馆六期”商住小区、爱琴海购物公园城市花园商住综合体建设项目、鼎和新城丽景建设项目、甘州区顺祥馨苑住宅小区建设项目(一期)等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带动全市建安投资增长效果明显。

(三)住宅投资仍占主导地位。住宅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74.5%,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4.7%;商业营业用房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31.6%,占开发投资的19.3%;其他投资1.4亿元,同比下降40.7%,占开发投资的6.1%,房地产开发投资仍以改善性商品住宅为主要投资方向。

(四)房屋施工面积不断扩大。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41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28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7%,占房屋施工面积的70.1%。本年新开工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项目有2个,分别是甘州区“蓝山公馆六期”商住小区和鼎和新城丽景建设项目。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项目有3个,分别是张掖市博馨苑住宅小区、御隆庭苑建设项目和民乐县书香美苑居住组团建设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一)商品房销售压力持续加大。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44.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4%,降幅环比缩小5个百分点,虽然销售有所回升,但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的反差极大,形成新的去库存压力。

(二)房地产投资类别相对单一。全市房地产开发以住宅投资为主,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4.7%;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大部分依托小区建设,难以形成具有辐射带动作用优质小商圈,大量铺面闲置,影响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居民住房消费预期低迷。受疫情和经济下滑双重影响,居民对住房消费的预期刚需下降,从本年实际到位资金的角度看,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降5.2%,环比下降6.2%,住房销售信贷政策的实施效果尚未体现。

三、对策建议

一是用足用活用好房市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张掖市2022年阶段性住房支持政策实施方案》等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在全国对房地产企业的宏观调控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沿着“充足释放出来住户住宅需求”的方向,积极寻求政策支持,如降低首套房及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比例及年限,出台减免补贴房产契税等相关政策,促进商品房销售市场良性发展。

二是多措并举挖掘购房潜力。以建设“一屏四城五区”为引领,持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和环境质量,继续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实施乡村教师医务人员安居工程、吸引青海、内蒙周边居民来张购房,引进人才补贴买房,在张安家落户等优惠政策,聚焦新市民和年轻群体,持续扩大购房需求,深挖消费潜力。

三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探索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的有效途径,鼓励和支持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全面落实住房租赁优惠政策,发挥住房租赁平台作用,及时有效地向市场提供租赁住房供应和需求信息,鼓励和引导新市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需求,努力寻求房地产住房供求平衡。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