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1-5月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

来源:张掖市统计局日期:2022-07-01

今年以来,受国外地缘政治冲突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冲击影响,全市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坚定不移强工业,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发展预期,以实施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为抓手,积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制造业支撑有力,新动能行业彰显韧性,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发展速度和质量稳中向好。
一、运行特点
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来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市场供需稳定恢复,工业经济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1-5月,全市202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1%,环比提高0.5个百分点,延续前4个月平稳发展态势。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采矿业和制造业对规上工业贡献率分别为25.8%和73.5%,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9个和8.2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3%,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7个和5.4个百分点。
(二)企业生产稳定,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支撑有力。
1-5月,全市有产值的23个大类行业中,1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78.7%。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5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25%,合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0.7%,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个百分点。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滨河九粮酒业、宏能煤业、巨龙铁合金、大弓农化、宏鑫矿产、镜铁山矿业、祁连牧歌、昆仑生化、山丹腾达西等10户产值超过2亿元的重点企业,合计实现的增加值同比增长38.3%,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0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6个百分点。
(三)大宗产品价格高位运行,企业生产能力明显提升。
1-5月,原煤、铁合金、水泥等产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产能利用率较好。全市43种工业产品中,有25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58.1%。其中饲料添加剂产量增长10.5倍,锰矿石原矿产量增长70.5%,水泥产量增长28.5%,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长27.1%,硅酸盐水泥熟料产量增长21.2%。工业产品产销衔接良好,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4%,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4.8%。
(四)新入库企业贡献突出,积极利好因素不断显现。
一是新入库企业贡献突出。新入库企业中,神农珍稀菇业、传祁乳业,四方矿业、绿色伟农、昌明公路、银先建材、天倚生物、大地新能源、万顺祥煤业等企业生产形势向好,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1-5月,30户新入库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2倍,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38.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4.3个百分点。二是各种利好因素增多。入库企业进度加快,5月新入库企业1户,6月入库企业4户。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如滨河九粮酒业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市场订单少,产值较低,而今年由于疫情好转,市场需求大,企业加大生产,产值增速较高。相关支撑指标匹配较好,1-5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1%,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匹配性、协调性较好。
二、关注的问题
总体来看,1-5月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发展平稳,重点行业和企业支撑作用明显,生产能力利用提升较好。但是,全市规上工业运行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
(一)停减产企业影响较大。1-5月,全市202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停产企业21户,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0.4%,较去年同期减少产值5.1亿元;减产企业52户,占全市规上工业的25.7%,较去年同期减少产值5.2亿元。73户停减产企业下拉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13.3个百分点。
(二)部分重点行业支撑弱。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热力供应企业生产保守,产值增长幅度小。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企业的产值下降明显,产值最大的电力公司,1-5月产值仅与去年同期持平。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总量与去年同期持平,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6.0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0.9%,较去年同期下降24.2个百分点。
(三)区域发展不平衡。从企业数量看,全市企业数量最多的甘州区有78户规上企业,比最少的临泽县多66户;从总量规模看,甘州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的30%以上,是临泽县的8倍;从工业增速看,六县区中,有3个县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县区增速低于平均水平。其中,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有4个县区,增速最高的县区比最低的县区高12.3个百分点。
(四)国家和省级查询要求更严。4月国家查询提供的产值计算凭证仅为当月产值的凭证资料,而5月查询不仅需要当月产值凭证,还需要提供累计产值的计算凭证。同时对于部分省级验收期间国家随机抽取的企业还要提供由企业和县、市、省级工业统计部门签字盖章的生产数据核验情况确认单。5月份国家查询企业13户,其中准强制审核企业1户,产值核验企业3户,填报明细表企业9户;省级查询企业2户,均已按照要求上报相关资料。
三、意见建议
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稳产达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强化工业调度和服务机制。用足用好国务院33条政策措施和全省53条落实举措,全力帮扶特困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确保政策应落尽。落坚持市县两级调度机制。落实领导包抓制度,督促省属企业扛指标、扛任务、扛责任,全力做好原料及资金、劳动力等生产经营要素的调度保障,确保满负荷生产。落实“助企联络员”机制,强化部门协调会商机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促进上中下、大中小、产供销协同发展。市县政府要加强对属地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强化企业员工返岗、物流保障、上下游衔接等方面的服务,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工业生产平稳运行。
(二)强化市场供需对接。制定本地产品对接方案,持续推进分行业分部门开展本地产品对接活动,积极协调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本地产品供需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建立线上本地工业产品产销对接平台,提高产销对接效率及成效。帮助企业开拓全国统一大市场,重点帮助滨河九粮酒业、宏能煤业、巨龙铁合金等头部企业对接外部市场、扩大企业订单来源,促进产能发挥。
(三)强化升规企业扶持培育。加大传统企业挖潜改造,提升传统企业竞争力,加大中小微企业梯队培育,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强化企业运营监测,扶持培育企业“规下转规上”。对今年拟入库的企业重点监测,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及早准备入库相关资料,确保20户企业全部入库。
(四)强化营商环境优化。细化排产计划,优化检修方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引导和支持重点企业满产增产;雪中送炭解难纾困、远近结合扶持培育、靶向发力优化环境,激活中小微企业“毛细血管”作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等纾困惠企政策,减少企业发展屏障,助推全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