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1-4月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日期:2022-06-09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紧紧围绕全省提出的“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立足全市工业突破三年行动,打好产业基础再造、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四大攻坚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基本情况
2022年1-4月全市20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6%。
(一)分行业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三大门类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分别为23.3%、76.2%和0.5%,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4个、8.1个和0.1个百分点。
(二)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0%,集体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6%,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
二、主要特点
(一)制造业拉动作用明显。1-4月份,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0.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1个百分点。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
(二)传统行业增势强劲。1-4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6%,其中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5.6%, 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三)重点企业和新入库企业支撑有力。1-4月,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滨河九粮酒业、巨龙铁合金、宏能煤业、大弓农化、宏鑫矿产、镜铁山矿业等7户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9个百分点。神龙珍稀菇业、传祁乳业、四方矿业等已生产的27户新入库增加值同比增长1.9倍,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6个百分点。
(四)积极利好因素增多。1-4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倍,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0.6倍,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1.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倍,工业投资增长势头良好,为工业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随着工业企业逐步加快生产,用电量指标也相应增长。1-4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6%。从政策方面来看,全市大力推进缓税、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从一季度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情况调查问卷来看,除企业不存在增值税留抵税额和已享受过其他退税政策的企业外,80%的企业享受到了留抵退税政策优惠或即将享受。
三、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从企业规模来看,20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2户,中型企业11户,其余188户均为小微企业,整体呈现出规模偏小,抗市场风险弱,生存周期短的特点。从行业结构分析,虽然制造业增加值占比45.2%,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63.4%。但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耗能企业占比较大,多为煤炭开采、化工行业和电力、热力供应业等高耗能行业,缺少高新技术企业,产业结构分布不合理。
(二)县区发展不均衡。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最低的临泽县与最高的县相差8.5个百分点。全市工业产值排名前10位的企业,甘州区6户,肃南、民乐、临泽、山丹各1户。县区之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增速差距较大,发展不均衡。
(三)企业成本增加。受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和疫情影响,企业生产成本持续增加。初始阶段,原材料上涨;生产阶段,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外省来张务工人员减少,企业用工人数的供需矛盾显现,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运输阶段,随着油气价格持续上涨,物流运输费用不断增加,诸多因素叠加,企业生产成本持续走高。
(四)企业升规入库进度慢。工业企业“小升规”,是全市工业突破三年行动中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市场主体持续做大做强做优的必由之路,截至4月底,全市还没有达产达标入库企业,“小升规”企业做为拉动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效果还未显现。
四、对策建议
(一)强化工业运行调控。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运行监测和调度,突出抓好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工业产品产销率等匹配性指标的运行监测;强化对大型企业和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监测分析,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强化政企联系对接,对困难企业要逐一调研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存在问题,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增长面稳步扩大。
(二)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进度。抓好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加快千万千瓦级风电、光电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十四五”第一批15个新能源项目和23个协同项目建设力度。各相关工业部门把项目统计入库纳入项目管理的全周期,在项目开工建设后,及时和统计部门联系对接,及时提交项目入库资料,确保开工项目全部入库统计,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力。
(三)加大升规企业扶持培育力度。加大传统企业挖潜改造,提升传统企业竞争力,加大中小微企业梯队培育,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强化企业运营监测,扶持培育企业“规下转规上”。对今年拟入库的20户企业重点监测,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及早准备入库相关资料,确保20户企业全部入库。
(四)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全面落实缓税、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决落实融资支持、财政扶持、贷款贴息等纾困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援企稳岗、政策奖补等各项帮扶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拓销路、稳预期。扎实做好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工作,在企业项目补助资金争引、环评、安评等手续办理方面,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提供服务,为企业落地建设、稳产增产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