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一季度张掖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2-05-13

一季度我市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项目快速复工,施工面积大幅扩大,房地产开发市场快速回暖。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57亿元,同比增长13.2%。
按构成分,建筑工程投资3.64亿元,同比增长35.21%,占完成投资的79.72%;安装工程投资0.37亿元,同比减少27.41%,占完成投资的8.16%;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0.07亿元,同比下降1.81%,占完成投资的1.6%;其他费用投资0.48亿元,同比减少36.48%,占完成投资的10.52%。
按工程用途分,住宅投资3.28亿元,同比下降37.69%,占开发投资的71.87%;商业营业用房投资0.92亿元,同比增长4.25%,占开发投资的20.2%;其他投资0.36亿元,同比减少52.69%,占开发投资的7.93%。
(二)商品房销售市场平稳发展。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19.9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34%;实现销售额8.41亿元,同比增长22.58%。
(三)施工面积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41.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9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238.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90%,占房屋施工面积的69.81%。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5.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2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2.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3%。
(四)房地产待售面积下降。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待售面积105.6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5.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53%,去库存成效显著。
二、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运行困难。全市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建筑业企业同属一个法人的情况较多,一旦房地产销售放缓将直接影响下一步的建筑工程投资进度。在银行业审慎房地产企业贷款现状下,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融资困难,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运行困难等一系列情况。个别企业为了生存,低价销售商品房,低价抵债等,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远景刚需的内生动力不足。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青年人口外流严重,房地产刚需受到明显影响,居民住房需求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已逐步由单一居住型向品质型、功能型转变,随着“彩虹城市”价值、品牌体系的提出,房地产企业如何依据自身条件,在中高端改善型房地产、养老养生型地产,旅游度假型地产中,选择利于自身健康发展的定位,在即将创建的文明城市体系中体现出自己的产业价值、品牌特色,为房地产业提升品质、惠及民生、服务社会贡献力量,是目前房地产发展市场亟待谋划的问题。
三、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对房价,供求状况、房地产市场投资、销售和全市经济发展情况的综合预警分析,在供给上保持房地产合理的去化周期和充足的房源;加强土地利用动态监管,确保房地产开发土地合理有序供给。
二是尝试租售同权、共有产权房等多种形式的房屋租售政策,规范发展面向城镇就业、创业、务工人群的中低端租赁住房,以整合现有存量住房、闲置住房、自建房资源为主,有效盘活各渠道社会闲置房源。
三是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优化社会环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归属感,积极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自身高质量发展留住本地人,吸引外地来张务工经商人员在张购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