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一季度张掖市建筑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2-05-13

一季度我市建筑业企业努力加快复工生产进度,建筑业各项生产指标平稳增长,建筑业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一、基本情况
(一)建筑工程产值快速增长。2022年一季度,全市资质内建筑业企业316户,比去年同期增加55户,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21亿元,同比增长14.59%。其中,建筑工程产值10.33亿元,同比增长23.64%,占总产值比重为92.17%;安装工程产值0.55亿元,同比下降35.09%,占总产值比重为4.94%;其他产值0.32亿元,同比增长43.48%,占总产值比重为2.89%。
(二)签订合同额大幅增长。2022年一季度,全市资质以内建筑业企业本年签订合同额61.45亿元,同比增长49.94%。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为42.33亿元,同比增长36.02%,本年新签合同额为19.12亿元,同比增长93.85%。
(三)房屋施工新开工面积大幅增长。2022年一季度,全市资质内建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4%。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26.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67%。
二、存在的问题
(一)低资质企业比重偏大,缺乏市场竞争力。我市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等级低竞争中没有优势,具有一级资质的仅两家房建资质,企业在外地市场竞争力较弱,一季度在外省完成的产值仅为0.24亿元。大部分企业只能在本地干一些小工程,更有部分企业以提供零碎的劳务服务为主,目前在库建筑业企业116户为零产值,占在库企业数的37%;196户企业本年没有新签合同额,占在库企业数的62%。
(二)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制约企业发展壮大。从全市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结构看,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总人数为10112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886人,仅占18.66%。人才紧缺势必导致技术力量薄弱,也制约着企业资质升级和发展壮大,对全市建筑行业的后续健康发展产生影响。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本地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本地企业市场竞争力。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本地建筑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尽量在项目招标及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帮扶本地企业更多承揽建筑工程。加大开拓市场的力度,实施“走出去”战略,政府相关部门要为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以开拓建筑市场为原则,制定奖励政策,积极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良好条件,为外出施工企业提供更优良的服务。继续加大对二、三级资质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资质等级水平,打造企业品牌,提高总承包能力,促进在企业参与更高层面上的竞争与发展。
(二)推进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资质提升。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拓新的建筑市场领域,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提高管理水平,注重人才的培养和管理,积极与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合作渠道,吸引和培养懂经营、懂技术、熟悉工程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入,切实提高工程技术人员在建筑从业人员中的比重。密切关注企业所面临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继续制定和出台相应的政策为企业解决问题,帮助企业提升资质等级,向路桥工程、装饰装修等技术含量和利润相对较高的行业发展,促进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服务业转变,增强本地建筑企业的域外市场竞争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