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一季度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2-05-13

一季度,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新入库企业、新增产能和骨干企业带动下,全市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支撑因素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8%,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分别为14.5%、87.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4和8.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下拉规模以下工业0.2个百分点。从经济类型看,国有经济增加值同比下降5.0%,集体经济增加值同比下降66.9%,股份制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2.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其他经济类型经济增加值同比下降2.0%;增加值占比最高的股份制经济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93.9%,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3个百分点。
(一)轻重工业同步增长。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2%,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轻重工业比为33.7:66.1,轻重工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53.5%和46.5%,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3个和4.6个百分点。
(二)新入库企业拉动作用明显。29户新入库企业生产形势稳定。其中,甘州区神农珍稀菇业、肃南县四方矿业、民乐县诚泰药业、高台县大地新能源、山丹县万顺祥等企业生产形势向好,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重要支撑。一季度,29户新入库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2倍,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48.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8个百分点。
(三)新增产能注入增长动力。①高台县晋昌源煤业,该企业2021年10月新增一条20万吨焦油加氢项目的生产线,本年轻质煤焦油正式投入生产,年设计产能20万吨,生产形势较好,1-3月产值同比增幅较大。②高台县中湖盐有限公司,2021年11月5日入库,年设计产能10万吨。③山丹县东水泉矿业,主要生产原煤,经过矿井改造后产能由30万吨提升到90万吨。④甘州区巨龙铁合金,生产线扩大,2021年10月20日起4台炼硅炉全部启动生产,企业生产高纯度低碳硅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需求旺盛,价格较高,目前市场订单稳定,生产形势较旺。以上4户企业,1-3月增加值同比增长47.7%,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10.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
(四)重点企业支撑有力。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滨河九粮酒业、巨龙铁合金、宏能煤业、宏鑫矿产、镜铁山矿业等17户亿元以上产值占比较大的重点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3.6%,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31.6%,成为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
(一)退库企业基数影响明显。1-3月,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7%,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5.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丰汇矿业去年9月注销停产,今年数据为0,上年基数较大,2021年1-3月产值1.84亿元。
(二)部分企业生产下降。从全国价格指数看,2022年一季度,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8.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1.3%,两者“剪刀差”进一步凸显,企业生产压力不断加大。受原料价格高涨、生产成本上升、产品销售不畅、设备升级改造缓慢等因素叠加影响,企业盈利空间不断压缩,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全市20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月,停产企业26户,产值同比下降的企业59户,85户停减产企业产值同比减少6.27亿元,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2.9个百分点。
(三)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当前全市以数据信息、智能制造、通用航空和凹凸棒石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正处于从量变逐步向质变转化的关键时期,目前还没有相关行业的入库企业,培育壮大生态产业发展新动能方面仍需持续推进。
(四)电力行业增加值下降。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热水增加值占比分别为26%、45%和29%,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在工业用电量行业中,用电量最大的电力热力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两个行业用电量占比43.7%,两个行业用电量分别同比下降44.8%和54.6%,导致电力局产值当月下降,影响全市电热水行业增加值下降。
(五)轻重产业结构不优。轻重工业比为23.6:76.4,重工业占比高。轻工业企业规模小、效益低、支撑贡献弱。工业经济增长对重工业的绝对依赖与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矛盾突出。
三、对策建议
(一)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挖潜增效,科学排产,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供应、产品销售和物流运输等方面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加强重点企业运行监测,促进企业积极释放产能,持续稳定增长。
(二)强化工业支撑。抓好协调调度、电煤保供,涉企服务和新增产能提升,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已升规企业的动态跟踪和协调服务,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三)强化效益提升。加大重点企业特别是附加值高的化工、智能产品制造等企业培育壮大,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内部结构,促进生产效益提升,发挥有效推动力;强化中小微企业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促进其做大做强,提高企业整体效益;支持企业自主研发高端新材料和新产品,做大做强企业品牌,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步伐。
(四)强化产业带动。坚持把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关键所在,建强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格局。加快建设凹凸棒石和硅系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粮油、肉类、乳品、蔬菜、马铃薯等全产业链,推动精细化、煤化工绿色安全发展,建设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